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广东交通部门多措并举做好国庆假期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 2019-09-29 10:05 来源:本网
【打印】

2019年国庆假期为10月1日至7日,期间实施小型客车免通行费政策,免费时间从2019年10月1日00:00开始,至7日24:00结束。  
       据预测,今年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总出口车流量为4746万辆,同比增长9%,日均车流量678万量。其中,出省通道出口预计日均车流量381万辆,同比增长约10%;国庆假期峰值将达431万辆,同比增长约6%。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国庆期间我省以晴暖天气为主,适宜外出旅行。因施行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以家庭为主的长途旅行将成为主要的出行方式,预计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惠东巽寮湾、阳江市闸坡大角湾旅游区等热门旅游景区周边道路将会出现拥堵。预计主要拥堵路段主要集中在华快、机场高速、北环、广河、梅观、南光、盐排、机荷高速、虎岗、广清、南二环、广惠、虎门大桥、南沙大桥、南二环、广珠东、广深、博深、乐广、广贺、粤赣、潮惠、汕汾、揭博、河龙、广湛线、广肇、新台、渝湛、湛徐、深岑高速云罗段、西部沿海、江罗。  
今年国庆期间,预计车流较大的服务区是英红、黎溪、热水、泰美、雅瑶、梁金山、阳江、阳西、勒流、莲花山、沙浦、沙河、汝湖、蚬岗、民众、谢岗、瓦溪、司前、新城、大沟、上川、龙岗、鲘门、沙田、阳春、清新、广宁、龙甫等。  
       今年国庆假期车流量在节前、中、后将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节前1天(9月30日)我省高速公路将迎来车流小高峰,主要以广州、深圳、东莞为中心出城的长途旅游车流为主,各片区出省方向车流压力将超过中秋假期。节中7天(10月1日-7日)重点城市出入口流量将激增,极易造成缓行和拥堵,预计峰值将出现在10月1日08时-22时。10月6日-7日将是返程高峰,路网车流潮汐特征明显,且出程高峰通行压力将要高于返程高峰。节后1天(10月8日)通往广州、深圳、珠海、中山、东莞等主要中心城市的车流量将逐渐回落,直至回归日常水平。  
       一是做好路网运营保畅通优服务工作。  
       提前印发《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假期全省路网保畅通优服务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国庆期间路网保畅通优服务工作。加强各方联动,对易堵路段、服务区落实“一路三方”的管理,快速做好疏导、救援和管控等工作。开足收费站通道,合理安排复式收费、人工发卡,充分利用互借车道等措施,保障车道畅通。持续巩固服务区“厕所革命”和垃圾分类工作成果,提高服务区厕所、商饮区环境卫生保洁频次,加强服务区垃圾分类宣传指引,做好第三卫生间、热水淋浴及司机之家等服务管理。加强路域环境整治,对路段沿线及服务区的广告牌和宣传标语进行全面排查整改,以“洁、净、美”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二是开展隐患路段排查治理工作。  
       加快推进事故多发整改,联合安监、交警、交通、城乡建设等部门对事故多发的路段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地调研分析事故发生原因,建立工作台账、落实整改计划。大力推进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建设。截至9月23日,省政府2019年“十件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安防工程任务16000公里,已完成7320公里;全省“十三五”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总任务56911公里,已完成整治里程42743公里。  
       三是加强道路客货运输安全管理。  
       加快推进全省道路客运变相挂靠排查整治工作。据统计,全省目前共完成13475辆客车审核验收工作,组织企业自纠自查违规车辆2981辆,责令整改1096台,撤销经营许可38台。开展道路客运违章数据分析工作,对全省违章数量较大的43家道路客运企业、78辆客运车辆采取重点监管、重点审查、停班整改等处理措施。强化危运企业源头治理,严禁问题车辆进入危险货物运输市场,严把市场准入关。开展道路运输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国庆前由厅级领导带队,分11个组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抽取、明察暗访方式,对21个地市实行全覆盖安全督导。  
       四是加大琼州海峡疏运保障能力 。
       督促船舶提前维修,保障运力投入。国庆期间,计划投入运营船舶53艘,额定载客、车辆分别49435位、2529辆,其中广东籍船舶29艘,总客位25353位,总车位1319辆;海南籍船舶24艘(含火车轮渡船舶),总客位24082位,总车位1210辆。严格按照班轮化班期运输,视实际运输情况适当加密航班,保障司机旅客快速过海。对普通货物和危险品货物实行错峰运输,集中做好高峰期疏运工作。积极联合公安部门,增派检查人员和设备,增快旅客安检速度,强化危险品检测站安全检测。  
       五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道路运输行为。  
       加强节假日客流高峰时段在各高铁站、机场、汽车站等客运枢纽区域的执法力量部署,加大执法巡查力度。突出执法重点,严查黑大巴非法营运,班车站外揽客,包车不规范经营,出租车不打表、议价、拒载,客运站接纳不符合规定车辆进站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加强科技执法,充分利用公路卡口视频监控,枢纽站场视频监控,车载终端等设施设备采集的数据,加强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非现场执法,提升执法监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