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媒体报道】港口建好『放心电』 船舶用上『快捷电』——广东加快推进全省内河港口岸电建设

发布时间: 2019-09-30 09:54 来源:本网
【打印】

日前,中国交通报6版对广东加快推进全省内河港口岸电建设的相关情况进行了报道。详情如下:  


港口建好『放心电』 船舶用上『快捷电』  

——广东加快推进全省内河港口岸电建设  


 “这些港口岸电设施投用后,我们在港靠泊期间就不用靠柴油机发电了,不仅能节省成本,也不会再有柴油味了。”日前,在肇庆港码头泊位,肇庆市凯翔船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何海友对岸电建设充满了信心。在码头岸电工程投用之后,他们只要通过一根线缆,就可方便快捷地使用岸电了。  

  2019年3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明确全省内河港口岸电建设项目,将按照建设一批、审核一批、补贴一批的办法实施,助力广东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动“绿色港口”建设,带动广东水运高质量发展。当前,他们正加快推进全省内河港口岸电建设。预计2019年10月,广东全省将实现内河港口岸电全覆盖。  

内河港口岸电 10月实现全省覆盖  

  “截至2018年年底,我省共有内河码头泊位719个,完成货物吞吐量2.47亿吨,其中集装箱吞吐量为839万标箱,居全国前列。”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内河码头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相对沿海较小,但多数排放区域临近城镇居民生活区,特别是广州市、佛山市和肇庆市,两岸码头多为人群密集区,船舶靠港使用柴油机发电,排放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固体颗粒物等污染物,会进一步放大空气污染的影响。  

  “在内河方面,《方案》明确要对城市人群密集区、船舶超高排放区等重点区域的港口岸电设施先行改造。”上述相关负责人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推动全省各地对照本地区建设任务,细化制定全港码头泊位岸电建设计划及提高岸电设施使用率工作方案。通过分解和细化具体任务目标,责任明确落实到具体企业;并通过倒排时间表,逐步推进岸电建设分年度、分批次、分区域实施。  

  截至2019年8月,广东省各地码头企业已基本完成岸电设施建设的签约,各地市的安装工作有条不紊进行。预计2019年10月,广东省可基本完成内河泊位的岸电设施的安装、供电和联网测试,实现全省内河港口岸电全覆盖。  

  岸电建设作为涉及交通、环保、电力通信等多领域的工程,相关部门的合力推进必不可少。在建设方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协调港口企业、航运企业、电网公司等建设主体,动员各方发挥资源优势参与岸电建设;在监管方面,落实《广东省珠三角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意见》,会同相关管理部门探索研究制定本地区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的管理措施,合力推动岸电实施的各项工作。  


统一技术要求 第三方严格把关  

  长期以来,船舶与港口岸基供电设施标准不匹配,是码头岸电使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要求统一技术要求,并通过延长维护期限、加强技术审核的做法,力求解决长期困扰岸电使用的难题,让港口建好“放心电”,船舶用上“快捷电”。  

  “在岸电的技术标准上,我们于2018年联合船检、电网等部门开展了多轮调研;在交通运输部《内河码头船舶岸电设施建设技术指南》的框架下,紧密结合全省内河靠港船舶的用电需求,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内河港口岸电设施建设技术要求》。”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设备出厂前要开展整体测试并出具专业的测试报告,必须符合技术要求,同时将维护期延长至5年,保障岸电设施后期的稳定运行。  

  岸电设施安装完成之后,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还会组织第三方审核单位对全省内河的设备进行统一的审核,审核结果将作为资金补贴的重要条件之一。这道“把关”程序将确保所有岸电设施的技术标准完全统一。  

  “在第三方审核单位的选定上,我们是在交通运输部公布的23家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第三方审核单位中遴选,统一招标、统一标准,力求优中选优。”上述负责人说,第三方审核单位要严格审核设备对技术要求的符合性,确保岸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创新建设形式 有效保障进度  

  针对建设岸基供电设施存在的资金压力问题,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学习借鉴交通运输部2016—2018年中央财政资金补贴靠港船舶使用岸电的经验做法,结合地方实际情况,调整补贴形式。“我们将省级财政支持资金下拨给各个地市,并由各地负责项目的前期组织、审核审批和资金补贴;省级主要负责技术要求的执行落实,这样能充分调动各地市的建设积极性。”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一套内河岸电设备补贴金额最高为3万元,基本涵盖岸电设备的购置费用。  

  据悉,广东省采取了港口企业出资联系设备供应商,先行安装岸电设备,第三方单位审核通过后,地市港口管理部门发放补贴的做法。对于前期调研中,有部分港口企业反映生产作业忙碌、资金短缺,无法顾及岸电建设的问题,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另辟蹊径,提出码头作为建设主体外的第二个选项:由港口企业提出与设备供应商签订合作协议,设备供应商出资建成岸电设施后可作为申报主体申请财政资金补贴。这种建设形式较为灵活,规避了港口企业建设岸电存在的资金、时间成本问题,有效保证了岸电建设工作顺利进行。  

  “今年7月,我们与岸电供应商——湖南茂硕电气有限公司签署了内河港口岸电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合同,委托他们投资6万元建设码头岸电工程2套,工期60天。”佛山高明珠江货运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冬文告诉记者,供应商先期承担资金垫付及设备的安装调试,建设完成后,公司再协助配合提供相关文件,并由对方公司作为建设项目实施主体申报政府补贴,补贴资金直接拨付至湖南茂硕电气有限公司的账户。他表示,这种方法有效推动了港口岸电设施的顺利到位,对企业来讲省时省事,可以更加专心生产。  


信息化监管 数据精确分析  

  在提升岸电使用管理方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借力信息化手段,实现了用电身份验证、岸电状态监控、用电信息采集、整体用电情况统计等全过程各环节打通,铺下了一张高效立体的智慧管理网络。  

  “打开小程序,调出二维码,对着岸电桩上的窗口扫一扫,就可开始用电了。”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边说边向记者展示最新开发的“内河岸电”微信小程序。据介绍,此程序主要面向船方开发。在船舶电缆连接港口岸电时,船方即可通过小程序联接岸电设备;用电结束后,船方扫描岸电设备操作系统中的二维码,即可进行点对点的微信或支付宝支付。  

  “不同于现在普遍实行的船方付费给运营平台、平台再返还部分费用给码头的模式;通过岸电设备系统中的二维码,船方可直接将费用付给港口码头。”上述负责人表示,相比较传统模式,这种支付模式不仅简单成熟、普及面广,且由于没有第三方支付平台分取服务费,可直接减少岸电服务费的定价,有利于后期岸电的推广使用。  

  不仅如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还结合前端微信小程序,在现运行的广东省港口管理信息系统中,新开发港口岸电使用监测功能。系统可接收岸电设备自动发送的实时使用数据,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获取船舶用电的实时信息,方便后期对岸电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  

  点开广东省港口管理信息系统界面上发现,港口岸电使用分析功能包含了岸电设备管理、白名单管理、码头数据统计、船舶数据统计等多个链接,点击即可查看详细内容。据悉,未来这里还将整合广东省岸电监控平台的数字沙盘入口,用电趋势、设备空闲占比、船舶用电排行等数据,都会以可视化方式呈现,一目了然。  

  此外,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数据后期还将共享给海事、环境等部门,形成跨部门间的信息联动;同时还会将岸电使用清单发送给船方,确保使用环节的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