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广东部署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 2019-10-21 09:51 来源:本网
【打印】

       10月18日,广东召开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落实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以及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精神,明确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了省领导拜会交通运输部领导的有关情况,通报了全省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情况,并就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工作,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和明确要求:
       一是积极稳妥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确保按期完成任务。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紧紧围绕年底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这个重点目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不折不扣抓好落实。首先,要加快ETC门架上设备的安装,加快ETC车道新建和改造;加快入口不停车称重检测设施设备的建设;加快省界收费站撤除改造和相关软件升级改造,确保按时完成。其次,要加大力度推广ETC安装发行。做到精准宣传、精准发行、精准服务、精准督导,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镇、街道,层层落实;做到“三进一入”,即进社(小)区、进镇、进村,入户上门安装;公安交管部门要共享机动车信息,以便ETC发行更精准;要完善ETC客户服务体系。第三,要确保工程安全、网络安全,杜绝廉政风险。要坚守不发生重大安全事件的底线。要加强监督监管,把撤站工程真正打造成为“阳光工程”“廉洁工程”。第四,要加快政策优化和宣传解释工作。进一步修改完善货车计费方式调整方案,充分兼顾高速公路使用者、投资者和经营管理者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货车群体的合法权益,确保社会稳定。同时,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应对。
       二是保持严查严管高压态势,确保我省交通运输安全有序。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要落细、落小、落实,全方位排查安全生产重点隐患,突出道路运输“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领域。要时时刻刻盯防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对为了利益忘乎一切、漠视主体责任、漠视生命安全的企业,必须严查、严管、保持高压态势。安全生产、交通运输执法要保持高压态势。继续抓好粤西方向客运市场整治;继续组织全省交通执法机构严格路面管控;要深入推进路警联合治超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加强货运源头监管,坚决杜绝超限超载货车出场(站)上路;要加强高速公路入口治超工作。要严密防范和化解行业不稳定因素。要善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加强行业运行监测,提升行业信息化、智能化监管水平,建立网约车违法处罚情况季度通报制度。
       三是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今年交通运输各项目标任务,统筹谋划好明年重点工作。要全力做好“交通强国”建设工作。加强与交通部密切对接,推动“交通强国”建设在广东先行先试。同时,抓紧编制省级层面《“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建立我省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实施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市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选取本地区重点领域、优势领域、急需领域的交通建设项目,作为“交通强国”示范项目扎实推进。要加快交通重大规划编制和粤港澳大湾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要做好交通规划的顶层设计,编制好全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并配合交通运输部编制好粤港澳大湾区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要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全面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要攻坚克难,确保完成2019年-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目标任务,持续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各市、县要进一步落实农村公路主体责任,重点抓好“三通一防”工程建设,理顺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推行农村公路项目包管理,同时要完成好“四好农村路”建制村通客车任务,确保年底前基本实现建制村100%通客车的目标。要加快内河航运发展和普通国省道建设。加快内河航道、港口升级改造,发展多式联运,推进智慧水运、绿色水运发展和建设。各地、各单位要切实履行地方主体责任,按普通国省道新改建和路面改造工程责任分表的时间节点要求,及时解决推进中的难点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国省道“十三五”目标任务。要加快全省LNG接卸码头规划建设。   要抓紧推进已纳入国家布局的LNG码头建设,力争尽快建成投产。对于未纳入国家布局又是国家级重大产业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LNG码头,要按照部、省达成的共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