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中山市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全力助推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04 09:47 来源:本网
【打印】

       低碳交通的要求,大力推进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绿色发展,提升交通运输行业低碳发展管理能力,助推中山市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2019年,中山市成功创建成为我省首批公交示范城市。近年来,中山市交通运输部门按照建设绿色循环。
       一是加快新能源车辆推广。一方面按照法律法规要求,推动营运类黄标车及老旧车的《道路运输证》注销工作。另一方面,指导中山市公交集团编制2018~2020年推广应用新能源公共汽车及充电站建设方案。目前,中山市公交车辆已无黄标车辆。2018年起至今完成1100辆纯电动公交车购置和投入运营工作。2019年出租车运力投放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辆。
       二是优化公交线网布局。2018年新开通4条大站快线和7条常规线路,优化调整20条线路,加密7条线路的班次,延长2条线路的服务时间。开通了前往广州、江门、顺德、珠海、佛山等地的跨市公交线路22条,使公交线网布局进一步优化,促进了大湾区内城市加速融合。
       三是提升公交智能化服务水平。全市已实现所有公交运营车辆免费WIFI全覆盖,市民通过“中山交通”APP、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可实时查询车辆到站情况。开通公交车手机二维码支付系统,实现“不带零、不带卡、快出行”。
       四是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缓解交通压力,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新建站点、更新置换车辆、升级手机扫码租车功能、规范线下运维服务等方式不断完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建设。目前,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400多万元,共建成公共自行车站点638个、配套锁桩16272个、自行车亭近200个,投入公共自行车15000辆,实现了中心城区内自行车租赁点300~500米全覆盖,累计使用量超过3333万人次,免费使用率高达97%。
       据统计,2018年中山市公交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37.1%,公交出行满意度7.82,较2017年均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