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获批复!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953亿,107公里,途经…

发布时间: 2020-08-12 09:26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国家发改委批复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我们已介绍了广州、深圳的城轨交通的变化。那么,今天我们来看看佛山同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又是“广佛同城化”建设的关键一环,在“轨道上的大湾区”时代佛山将如何实现连接。


  1. 广东近期启动的18个项目建设出现佛山身影

  据国家发改委批复,广东近期建设安排涉及13个城际铁路和5个枢纽工程项目,总里程约775公里,形成主轴强化、区域覆盖、枢纽衔接的城际铁路网络。

  当中提到,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铁路将待相关建设条件落实后有序推进,总里程为107公里,总投资为953亿元,主要站点包括佛山新城、芳村、鱼珠、新塘。


  2. 佛山计划与广州枢纽几大场站进行衔接

  据批复,粤港澳大湾区城际铁路与高铁、干线铁路通过枢纽换乘实现互联互通,与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在枢纽场站换乘衔接。客运枢纽总体布局方面,广州枢纽总体布局以广州、广州东、广州南、佛山西、广州白云站为主,广州北、南沙、新塘站为辅的“五主三辅”枢纽。

  在重点枢纽场站线路衔接方案中,佛山主要与广州枢纽几大场站衔接,包括:

  广州南站

  近期主要衔接线路包括佛山至东莞、广佛环线城际铁路等,与地铁2、7号线换乘,规划引入地铁22号线。

  广州北站

  近期主要衔接广佛环线城际铁路等,与地铁9号线换乘,规划引入地铁24号线等。

  鱼 珠 站 

  近期主要衔接线路涉及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铁路,承担城际交通功能。

  白云机场

  与包括广佛环线等在内的线路衔接,承担铁路与机场换乘功能。

  佛山与其他地区枢纽场站衔接方面,肇庆东站佛山至肇庆城际铁路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