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南粤交通楷模 】“广东桩检第一锤”——邓桂萍

发布时间: 2020-08-13 09:29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2019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南粤交通楷模”推选宣传活动,旨在促进、提高广大交通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岗位本领,积极引领寻楷模、树楷模、学楷模、当楷模的行业风潮。经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积极推荐及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17-2019年度十大“南粤交通楷模”。近日,广东广播电视台对10名南粤交通楷模作了系列报道。“广东交通”将为大家逐一解读他们与交通的故事。

  守初心,坚守岗位真情奉献,为近13万根基桩质量技术严把关;担使命,接棒“挂帅”党员突击队队长,支援西藏高速公路建设,克服各种困难,高质高效完成路桥质量检测任务。她,是广东交通检测行业的靓丽“名片”。今天广东交通带您认识2017-2019年度十大“南粤交通楷模”获得者:邓桂萍,一起来听听这位桥梁检测专家为公路桥梁质量保驾护航的故事。

  桥梁基桩是桥梁的桩柱,它直接关系到整个桥梁结构的安全。可想而知,基桩质量检测专家责任重之又重,可以说是生命线上的把关人。

  邓桂萍,广东交科检测有限公司桥梁工程部副经理、西藏办事处主任,资深桥梁基桩及钢结构检测专家,高级工程师。自1998年进入广东交通系统从事桥梁检测工作以来,在桥梁检测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22年来,她始终以执着的坚守,诠释交通人的初心,绽放女性最美的芳华。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路桥建设绝大部分时间都要在艰苦的环境中作业,作为质量检测专家,路桥工地在那里,他们就走到那里。

  刚进交通系统工作那年,邓桂萍就接到去荒山野岭之外进行作业的安排。那时野外作业条件艰苦,有时候工作的旁边就是一堆坟墓;野外作业工期普遍比较长,经常一上工地就要呆两三个月,这些对一位女工程师来讲都是不小的挑战。邓桂萍也想过要放弃,但是,成为一个工程师是她从小的梦想,为了自己的梦想,这一切她都坚持了下来。

  敲锤子是基桩建设中最基本的工作,这项工作本来由辅助工作人员完成即可,并不需要工程师动手。但是,邓桂萍是正儿八经从敲锤子开始学起的。锤子有十几磅重,每次敲完锤子,她的手都累得筷子都抓不起来。但在邓桂萍看来,这是一段很好的经历——她不断深入研究各种基桩检测方法,不断积累经验,突破技术难关,并主持完成基桩质量无损检测成套方法的课题。此外,她还编写了《广东省交通系统模型桩方案》,为广东省基桩检测技术提供了权威技术指南,受到业界的充分肯定,被赞誉为“广东桩检第一锤”。

  2013年,为支援西藏高速公路的建设,广东交科公司承接了西藏拉林高等级公路改造工程交竣工验收检测项目。拉林公路,是西藏第一条连接两地市的高等级公路,工程质量受到委托单位、建设单位,甚至西藏交通厅各方的高度重视。

  高原环境恶劣,地理形势复杂,公司在高寒地区可供借鉴的经验又不多。种种困难和未知的挑战,让公司很多男同事都望而却步。但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从未去过西藏的邓桂萍,凭着过硬的检测技术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的勇气,主动请缨“挂帅”,带领党员突击队,奔赴雪域高原的新“战场”。

  西藏气候严寒干燥,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上,邓桂萍和大多数人一样,很快就出现了头痛、恶心呕吐、失眠等高原反应。缺氧最严重的时候,她整个晚上都睡不好觉。流鼻血、嘴唇干裂、还有手脚的冻疮更是常态。

  除了要忍受生理上的不适,当时检测环境之恶劣也是前所未有的。面对高原的严寒天气,即使人可以抵抗气候的影响,仪器也很难保持正常运行。邓桂萍和团队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多带几套仪器,这台不行了,马上换一台。换下的仪器,拿到车里面对着暖风吹,用热毛巾捂,尽量保持仪器的正常运行。

  邓桂萍是项目团队的负责人,更代表着广东交通人,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她鼓励自己,再大的困难、再重的担子都必须要扛下来。凭着这份信念,坚持“轻伤不下高原”的原则,在她的组织带领下,团队成员克服了对高原气候的不适反应,共同解决了仪器因严寒气候产生的检测偏差问题,高质高效地完成了检测任务,并以严明的工作纪律和高水平的检测技术,赢得了各方的认可。

  23年来,邓桂萍始终扎根工程一线。她参加或主持过的项目就有50多个,为约13万根基桩的质量进行过技术把关,为交通在建项目的基桩质量保驾护航,确保路桥工程安全。

  当好各工程项目的质量卫士,高质高效地完成各项检测任务,邓桂萍用不懈的努力,彰显着交通人的执着坚守与本色初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广东交通人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