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南粤交通楷模】肇庆马房大桥管理所:逆流而上!他们抢险架桥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20-08-17 10:09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争分夺秒,抢险架桥刻不容缓;训练有素,保卫安全使命担当。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就是这样一支队伍,散之为民、聚之为兵、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为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为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时刻待命。今天带您走进2017-2019年度十大“南粤交通楷模”获得者: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一起来听听他们在风雨中抢险奋战的故事。

  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身兼多职,既负责大旺战备仓库和马房渡口管理事务,又承担珠三角公路交通抢险救灾工作。

  大旺仓库曾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先进战备仓库”荣誉称号。从2007年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参加了多次公路应急保障行动。2008年6月,仅用了4小时就从大旺仓库紧急调运3座“321公路钢桥”到达汶川灾区抗震救灾,及时为灾区道路畅通提供保障。

  管理所于2009年成立了应急架桥队。09年至今,架桥队参加应急抢险架设的桥梁共有11座,每次架桥均表现出色。每一座桥梁的架设过程历历在目,而令应急架桥队队长谢永赞印象最深刻的,还是队伍成立后的首次抢险。2010年9月21日凌晨,茂名高州突发洪灾,多座桥梁被冲毁,接到任务,谢永赞立刻带队赶往前线:“10年高州的特大洪灾,当时垮塌的桥梁也比较多,我们仓库也调拨了10座钢桥到现场,我们也参与了其中一座桥的抢险,就是高州的白马桥,当时时间比较紧,任务比较重,因为救灾物资要运到灾区,所以要保证第二天就通车,所以我们当时凌晨4点多起来,5点出发,到了现场就开始架桥。”



应急架桥队队长谢永赞 接受记者采访

  千年难遇的洪灾,村民们的房屋被冲垮了,道路淹没了,桥梁冲毁了,大批救援物资和救援队伍被堵在灾区外,外面的人进不去,里面的人出不来,一时间,肇庆市公路局应急架桥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谢永赞回忆道:“当时场地窄,环境比较恶劣,原来方案是把涵洞放上去的,但是水量比较大不行了,所以采取了单边的架设方法,就是把一边先架过去,然后在另一边横架,再做安装桥梁的。虽然有吊车,但是场地比较窄,所以就系着安全带到外面装。大部分都是手工去装的,因为场地不允许,只有钩机来帮忙扶一下。构建361钢桥大概是270公斤,一般我们都是8个人去抬起来去安装,然后连续作战了24小时。”




谢永赞冒险架设钢桥

架桥队冒雨架桥

  抢险应急架桥好比上战场,需争分夺秒,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哪怕遇上严寒酷暑、风吹雨打等恶劣天气,都要牢记使命、冲锋在前,把“完成道路通车”作为己任。

  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也会以真心相报。抢险架桥任务虽然艰苦,但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所长吴启荣在回忆起这些经历时,想起的总是当地村民给予的那份甜:“我每次抢险都感受到人民群众、当地群众对我们那种热情。每一次架桥以后,我们运送的物资先到了,我们还没有到,群众就自发帮我们看守。包括晚上没饭菜吃的时候,他们会主动问我们,因为我们一进场基本上是很乱的,也没考虑到要吃什么饭,所以当地群众送水、送饭、送菜给我们。比如说去年摸头桥,村民就联名签名表扬我们,我们说不要搞那么隆重,抢险、保通是我们职责所在。

群众欢送架桥队

  桥通了,当地群众的心里还念着这份恩。2014年夏天,肇庆市怀集县龙门村受台风影响,发生严重洪涝灾害,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紧急调拨钢桥构件2座,并派出架桥队参与抢险架桥任务。事后,当地村民用特殊的方式,留下了这段感人的架桥故事。所长吴启荣回忆道:“当时我们去了25个队员,当时由于天气炎热,也没什么可以遮挡的。所以25个同志有5个人中暑,有的是直接晕倒的,我们后来给他喝白糖水,他喝了以后,身体在允许的情况下,又继续投入战斗。我们队员的奉献精神确实很让人感动,所以后来就用他们来命名,叫暑门桥。暑就是中暑。我们这么多人中暑了,所以干脆叫暑门桥了。”

  近年来,他们一次又一次攻克难关。2016年5月31日,应急抢险队前往茂名信宜北界镇协助当地架桥队应急抢通小西江桥。队员们迎难而上、反客为主,及时把两跨 57米、80吨重的321型钢桥架设完毕,并顺利通车。2018年10月27日,他们到高要区小湘镇抢修汉塘桥,连夜作战,用了2天时间,成功架设单跨39.64米ZB200型钢桥,开创了全省先河。2019年4月“应急队员”不惧风雨路滑顽强作战,坚守初心,成功为四会石狗镇么柯头桥架通一座24米的321型钢桥。凭借着高效率、严要求、精技术,应急架桥队被中国海员工会授予“全国交通建设系统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抢险架桥也不例外,要想在前线冲风冒雨完成任务,唯有平时训练有素。管理所内设有两座码头,可架设多种类型的钢桥,平日里,谢永赞就带领着队员们,身着军装在此进行演练。谢永赞:“这里就是我们训练演练的场地,我们所在的就是361的钢桥,机械桥的训练码头,我们每年会进行钢桥的理论训练和实操,以及刚才的造型模型训练,也会每年进行训练演练。其他的应急设备,应急锤、汽车、冲锋舟等等,我们每年都会进行演练。”

应急架桥队队长谢永赞

  十一年的抢险和训练过程中,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经过多年摸索,他们设计出多种简易配件,有助提高工作效率,如桥面板拆装搬运钩、吊装工具、销子拆卸工具等。谢永赞表示,哪怕是架桥用到的一个小配件,我们都精雕细琢,要求务必为快速架桥服务:“这个就是我们搬运和安装桥面板的一个钩子,别看它简单,因为原来桥面板有200多公斤,4个人只能每人占一个角,拉起来就比较困难,比较危险,我们在空中安装的时候,用这个钩子两个人都可以,还有搬运的时候也比较方便。原来拆下销子,配备的铁锹比较长,这两头尖的比较细,打那个销子出来的时候不太好用,所以我们设置了一个稍架,可以用锤来敲,就比较方便的。还有在这两排三排的时候,他基建的空间比较小,用长的铁锹就不太好用,所以我们就设计了简单的小工具。”

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所长 吴启荣

  肇庆市公路局马房大桥管理所目前在编人员30人,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所长吴启荣今年59岁了,还有半年退休的他,依然带头奔赴在应急抢险前线,他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也对这个团队充满了信心:“作为单位的一个一把手,每一次抢险任务都是我去带队。目前来讲是全省各地都有我们组织,如果省里面有什么应急抢险任务,他第一个是想到我们,因为从他们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团队在全省来讲,绝对是ok的。作为我们团队来讲,绝对是精神团结,首先是把工作把桥梁架好,这个是第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