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 2020-10-22 09:15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10月19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静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交通运输行业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面迅速掀起传达学习宣传热潮,科学制定学习方案,确保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每一项工作。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干好工作的强大动力,确保广东交通事业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发展。

  会议要求,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进一步把亮点擦亮,把短板补齐,不折不扣完成全年行业发展各项任务,科学合理制定明年发展目标,充分履行行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经济发展责任。

  一是从严从紧从实,持续强化秋冬季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持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部署要求,强化全省各类交通运输工具、场站、人员的常态化防疫工作,落实消毒通风、司乘人员防护、客座率分区分级管控、健康码查验、体温监测、信息登记、发热人员隔离转运等防控措施,统筹保障客货运输安全、有序、畅通。同时,积极推动疫情期间便民惠企政策措施常态化,有效落实减税减费、降本增效。

  二是强化规划引领,支持重点地区先行发展和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示范省。贯彻落实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认真抓好《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涉及交通运输任务落实,举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之力支持深圳全面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锋城市,支持潮汕地区交通大发展以及推动广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支持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等。紧抓交通强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一核一带一区”等战略发展机遇,抓紧出台实施我省交通强国试点建设方案和实施意见,科学编制完善我省综合交通体系“十四五”规划及专项规划,充分发挥交通运输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服务性作用,更好支撑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是扩大有效投资,充分发挥交通建设投资稳就业保增长作用。1-9月全省交通建设完成投资1455.6亿元,为年计划的78.7%,同比增长11.6%,继续积极扩大交通建设有效投资,确保超额完成省下达的1850亿元年度目标。完善省市联动机制,倒逼落实项目目标时限,合力解决项目用地、征地、资金、地材等问题,坚决完成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四好农村路”、港航建设等任务,同步对接地方做好有关脱贫攻坚和省领导定点联系交通等工作。统筹加快启动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全局性交通项目,形成“十四五”项目梯次建设良性格局,不断发挥交通投资稳就业稳增长作用。

  四是突出重点领域,全面加强行业安全监管和维稳保障。结合行业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健全专项整治体制机制,全面排查整治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突出强化“两客一危一重货”车辆运输安全监管,推进营运车辆智能视频终端系统安装和危险货物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工作,推动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持续推进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危桥改造工程、事故多发路段治理、货运行业乱象整治、普速铁路沿线安全整治和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等工作,全面做好行业保安全、保畅通、保服务各项工作。

  五是严格对标对表,全力迎战“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攻坚和“十三五”迎“国评”。对照省、部下达的建设目标,挂图作战,不折不扣完成好砂土路“清零”等任务,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决胜攻坚。对照国家和省督导检查考核标准要求,全面梳理短板弱项,加强分析研判,建立问题台账和责任清单,制定完善相关政策举措,组成工作专班高效推进整治,及时查缺补漏,全力做好“十三五”迎“国评”工作,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六是加快补齐短板,稳步推动交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行业“放管服”改革特别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针对疫情暴露问题,加快补短板、强弱项,稳步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推动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行业营商环境。积极拓展行业发展新空间,加快“新基建”等发展,深化“一带一路”交通运输互联互通,促进行业双向对外开放和互利共赢合作。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治交,加强行业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行业党风廉政建设,在交通工程建设及招投标等重点方面加强整改,持续构建政治安全、廉政安全、生产安全的交通“大安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