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倾听他们的抗疫故事】乘风破浪——抗疫的水运人

发布时间: 2020-10-23 09:40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10月21日,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受表彰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有32名先进个人、14个先进集体来自交通运输领域,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无私、无畏、无悔,大勇、大爱、大义。广东交通现推出“倾听他们的抗疫故事”栏目,推送受表彰的部分代表的抗疫事迹。

  今天,我们来听听水路运输领域里优秀交通人、优秀集体的抗疫故事。


张原

广东省琼州海峡轮渡运输管理办公室

运政科科长

  日夜兼程 护航抗疫物资顺利过海

  作为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进出海南岛的直接负责人,张原日夜坚守,奔走于港航一线,为解决海南岛上物资应急短缺、保障琼州海峡运输畅通作出了突出贡献。

  应急物资车辆抵达港口的时间不一,部分应急物资审批手续较多,许多司机初次来到琼州海峡,对琼州海峡的情况不熟悉……这些都需要有专门的负责人从中协调。而张原同志就是充当尽量简化司机的过海流程,协助运输应急物资快速过海这样的“快递员”角色。

  远程沟通指导,沟通船舶预留车位、带领车辆通过港口免费绿色通道登船,到安排好司机船上休息、协助司机免费返程和免收通行附加费等一系列工作都是由张原同志一手操办。这样的工作从年三十深夜开始,陆续重复了171遍。因司机经常是夜间才抵达港口,张原同志几乎是夜以继日地服务应急车辆。为了能够在司机需要帮忙的时候,迅速抵达司机身边,张原同志一方面将电话通过海南防疫指挥部公布给所有司机,以方便司机随时联系;另一方面他长时间驻扎在在港口待命,不管白天黑夜,一边引导司机抵达指定的港口,一边调度港航企业资源全力配合。

  疫情暴发期间,琼州海峡对来自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旅客实施了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遇到运送应急物资车辆系湖北籍车辆时,张原同志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旅客的不理解、船员的恐慌等不稳定因素使得现场管理难度非常大,港口和船舶也不愿意接待湖北籍车客。张原同志没有丝毫畏惧和退宿,迎难而上,频繁穿梭于旅客、船员和企业之间进行沟通协调、化解矛盾,让一批又一批运送应急物资的湖北籍车辆顺利过海。

  为进一步减少湖北籍旅客、司机流动面积,降低疫情扩散的风险,张原同志积极协调各个单位,将进出岛湖北籍旅客、司机统一安排至“海安新港-新海港航线”,并通过各种渠道向上级呼吁和申请,对运输湖北籍车客的港口和主力船舶公司赠送口罩、消毒液等防护设备,以夯实一线防护力量。在省厅和徐闻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张原同志协助各单位协调了近1.5万个口罩、300斤消毒液,在防疫物资最紧张的时候为前线抗疫人员提供坚实的支援,助力其顺利组织生产。

(左三为张原)


温俊

广州市港务局一级主任科员

  毫不松懈 筑牢境外疫情输入防线

  港口是阻击境外疫情输入的重要关口,凭着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温俊连续9个月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她每天熬夜统计报送数据、领发防疫物资。早上睁开眼就是接任务、写材料、报信息。当听到企业一线的员工“一罩难求”,一个口罩反复戴几天的情况时,强烈的责任感促使她从办公室冲向了物资分发点。最终,温俊先后25批次为275家港航企业和全局一线执法人员筹措发放了57000个口罩,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短缺的困难。

  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她为解决中小企业采购应急物资难的问题,多方协调,累计为171家企业落实了94000个口罩的购买配额。

  而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喜悦还未上眉头,局内局外疫情防控任务便接踵而来:协调水路专班成员单位开展外籍船员伤病救治;落实引航员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全市港航企业开展防控工作;进行港澳船舶船员疫情防控专项调研;组织全市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加强来往港澳船舶和船员管理:组织处置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私自下船登岸事件;协调解决疫情期间船员健康证便捷办理方式;落实防疫物资、重点生产生活物资、农业生产物资运输船舶优先过闸、优先引航、优先锚泊、优先靠离泊“四优先”措施;开展“曼谷桥”轮、“疾风”轮、“天秤座”轮外籍船员阳性检测应急处置等工作……受疫情影响,船员在船上滞留时间长、各类突发事件频发,温俊同志及时向船方和船员了解相关情况,起草了全市船员换班工作方案,制定了船员换班联单制度以及锚地换班具体措施,协调相关单位完成船员换班材料审核、核酸检测、健康管理等工作,使船员换班工作更加规范透明高效。

  疫情防控以来,温俊同志起草制定了多个全市性防控方案、完成工作材料50多份、撰写工作周报26份、组织水路专班专题会议13次、协调船员换班3500多人次、应对和处置疫情突发事件38次,成功地确保了水运口岸疫情零扩散。

 

林显文

阳江市港航管理局三级引航员

  主动请缨 严守海上疫情防控阵线

  “我是党员,关键时刻我先上”。在疫情防控期间,在国外疫情形势愈发严峻之际,积极参与引领国际航行船舶,林显文在固定候工场所坚守岗位,日夜奋战,24小时待命,以实际行动诠释“港口逆行者,最美交通人”。

  今年1至10月,林显文和他的同事共完成引航里程9537多海里,共引领涉及疫情高发区国际船舶370多艘次,确保了阳江港无任何船舶因疫情风险而影响生产。每一海里的完成,每一艘船舶的安全引领,都是他们精湛技术与责任担当的体现,为严守国门、服务港航贡献出了引航人的一份力量!

  在航运界,广泛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引航员也是民间外交官”。在引领来自世界不同国家的各类船舶,与世界不同国家的船员打交道时,要根据他们不同的习俗特点进行交流。拥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良好的个人形象和较强的语言沟通能力,才能更好地维护我们国家的主权和形象。

  今年8月16日,巴拿马籍散货船“先锋”轮挂靠阳江港,其中6名俄罗斯船员近期在疫情高发区上船。林显文同志迎险而上,在采取严密防护措施下,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艰辛工作最终顺利完成了引航任务。当他将船娴熟安全地靠泊码头后,俄罗斯籍船长举起自己的大拇指热情地夸赞,并主动要求合影,说要用这张照片给他的朋友们讲述中国朋友是如何抗击疫情,如何克服困难安全引航的。作为一名中国人,他的心中油然而生自豪之情。

  每每结束一条船的引航工作,在离船前他都会鼓励来自世界各国的船员说“fighting together,we are family”。是的!虽然防护服和口罩让大家看不清彼此的面容,但是在抗击疫情面前,全世界人民都是一家人,团结一致,携手共进。

(左为林显文)


黄成保

广东省湛江航运集团有限公司

海安新港港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勇挑重担 坚守两省防疫重要关卡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确保疫情在最小范围内得到管控,海安新港为琼州海峡北岸唯一湖北籍车辆旅客承运港口。对此,黄成保主动请缨,带头表率,毅然担起防控的使命,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勇挑重担,守好两省重要关卡。湛江徐闻是连接粤琼两地的交通要道,春运期间有上百万旅客往返,是广东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卡。他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积极搭建企业与政府部门沟通的桥梁,时刻保持与各级卫健、公安、交通和应急等部门紧密联系,带领信息报送团队,每天从凌晨开始,24小时关注现场防疫动态。规范各岗位防疫工作,积极组织防疫知识培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开展现场防疫宣传教育。

  忘我工作,践行党员初心使命。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24小时待命,时刻警惕,组织对体温异常旅客核查、隔离、移交、现场防疫消杀、信息反馈和相关车辆及物品的处理;开辟防疫应急物资专用快速通道,免费疏运应急物资运输车辆217辆次,助力海南疫情防控。黄成保一直冲在最前线,一丝不苟地工作,成为港口员工最可靠的“贴心人”,防疫工作最可信的“主心骨”,用奉献和坚守,为琼州海峡北岸构筑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

  截至9月27日,海安新港累计发送疫情发生地旅客近4万人次、车辆近1万辆次,检测出17名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并安全转送相关部门管控,而在黄成保的带领下,全司员工零疑似、零确诊。

(右一为黄成保)


广东珠江船务有限公司

  团结一致 护佑粤港澳水路安全通畅

  广东珠江船务有限公司作为省属驻港澳地区企业,在疫情期间闻令而动,多次高效响应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迅速妥善处置突发任务。

  疫情暴发后,珠江船务临危受命,顺利协助336名滞留香港机场的内地同胞平安撤离。疫情防控期间,珠江船务安全转运4255名台、澳同胞,助力台商复工复产,协助澳门同胞平安返澳。

  为抢运防疫物资,打通全球防疫物资快捷转运通道,珠江船务首次启用高速客轮抢运物资,迅速组成物资抢运突击队,靠徒手搬运装卸舱,将834箱17吨防疫物资以最快速度装卸;在全球防疫物资稀和物流断点之时,珠江船务开辟了13条“海外-香港-内地”全球抗疫专线,累计为世界各国输运送了超过3.5亿个口罩、20万套防护服、5万套护目镜、15套口罩生产设备等防疫物资。

  珠江船务严格实施疫情防控措施,全员奋战粤港水路防疫一线。春运期间累计运送旅客达30.5万余人次,并确保所经营的20多条客运航线、21个内河码头以及3000多名境内外职工实现“零感染”,用初心和使命书写了疫情防控的合格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