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一把手谈信用|马国波:强化激励 建立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

发布时间: 2020-10-23 09:47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十月,是我省的“信用交通宣传月”。我厅将以“诚实守信 一路畅行”为主题,深入开展“一把手谈信用”等宣传活动。广东交通现开设“一把手谈信用”专栏,陆续推出广东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一把手们的署名文章。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大家共同探讨信用交通建设经验与心得,为建设“信用交通省”汇聚多方力量。

  作者|河源市交通运输局 党组书记、局长 马国波


  近几年来,河源市交通运输系统深入开展交通运输信用系建设工作,在涉交通运输领域从业群体中初步形成了“守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忧”的良好氛围,为河源市交通运输建设事业快速、健康、和谐、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聚焦重点领域 推进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

  开展信用交通建设是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抓手。按照省交通运输厅文件和业务指导意见,主要聚焦交通出行、运输物流、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做好诚信评价监管、行政处罚执法等前置工作,并结合“信用河源”管理系统和工作机制要求,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评价、奖惩和宣传等关键环节,全面促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多措并举 明确信用交通建设方向

  一是加强人员培训。积极派员并动员从业企业和人员参加省交通运输厅和市牵头部门举办专业培训和公益性培训学习,鼓励业务人员自学、自练。

  二是做好交通运输各领域诚信评价和质量信誉考核。根据交通运输部和省交通运输厅文件规定的工作内容、流程、时间时间节点,做好道路运输企业、机动车维护企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道路运输驾驶员,出租汽车企业质量信誉考核,公路设计企业及公路工程施工、监理企业和试验检测机构信用评价等工作,为信用信息归集、评先评优和“红黑名单”认定提供依据。

  三是强化激励措施。按照规定的权限,出台政策措施或者发出倡议,推广应用“信易行”等信用产品。

  四是惩戒违法失信行为。做好失信提示和警示约谈,优化信用修复工作流程,建立我市交通运输领域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鼓励失信企业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