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击退“拦路虎”!大丰华高速鸿图特长隧道全线贯通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22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1月20日,随着隧道左洞的最后一次爆破成功大丰华高速鸿图特长隧道实现全线胜利贯通啦!

  鸿图特长隧道位于梅州市境内,采用双洞单线设计。隧道全长6336米,最大埋深约740米,是大丰华高速丰华段的关键控制性工程。

  这么长的隧道建设者们是如何“拿下”的呢?


  顺利击退“拦路虎”

  鸿图特长隧道融合了复杂断层、高压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条件,是在广东极少遇到的高压富水隧道。其涌水量之大、水压强度之高、地质条件之复杂为业界罕见。

  面对水压强、涌水量丰富、地质条件复杂的 “拦路虎”,项目采用“全断面超前帷幕注浆”施工方案治水。通过采用7个循环帷幕进行注浆处治,在施工阶段最终顺利渡过了6条高压富水断裂带。项目负责人介绍:“帷幕注浆就像在隧道周边套上了一层防水保护壳,把地下水从别的缝隙中流去。”

  受高压涌水影响,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必须进行抽水作业,“水中跋涉”成为工人们的常态。为保障施工安全,提高施工效率,项目积极采用超前地质钻、地质雷达等检测手段探明地质状况,推广运用多臂凿岩台车等机械设备,达到机械化减人,保障工人带水作业安全。

图片


  隧道竖井深298米相当于100层楼

  由于隧道距离长,洞内存在通风条件较差的问题。在开挖隧道的同时,项目还为隧道开挖了一条深298米的竖井,长度相当于100层楼高。

  竖井就像是在隧道上方纵向插入一根“吸管”,让隧道内的空气循环系统得到加强,既有效改善洞内湿热的施工环境,排除有害气体,也可以让新鲜空气更好的送入,也是隧道通车后的重要通风设施。

图片


  知多D

  大丰华高速丰华段为粤东地区东西向路网加密线,项目全长约40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每小时100公里。项目建成通车后,将为五华、丰顺两县的交通互联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对进一步完善粤东高速公路网,促进梅州原中央苏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