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提前10天备战春运!今年广东春运服务迎来这些优化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46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掰开手指头数一数还有6天,2021年春运就来啦。对于今年的春运你是否想问——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怎么办?从哪里可获得春运便民信息服务?高速路上遇突发事件怎么办?……你关心的问题,广东交通运输部门已做好准备。

  今年广东的春运服务在历年春运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在便利出行和优待服务、宣传引导以及及时回应群众需求等方面,进一步做了优化部署便利老年人等群体出行,做好军人、军属和抗疫一线医护人员优待服务。

  春运期间,在全省各地汽车站、火车站、码头、机场和高速公路服务区,老年人等群体如果在使用“健康码”上有困难,可由亲友代办、工作人员代查,也可以凭有效身份证件登记、持纸质证明通行、出示“通信行程卡”作为通行凭证,“健康码”不再是人员通行的唯一凭证。有条件的地区甚至还可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设立“无健康码通道”。

图片

  公路、水路、铁路、民航和城市公共交通等各类运输服务场站保留人工服务窗口和现金支付渠道,并主动为老年人提供咨询、指引、设备操作等便利化服务和帮助。

  如果您是现役军人军属、残疾军人和“三属”人员,根据《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20部门转发关于加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意见的通知》(粤退役军人发〔2020〕118号)要求,可在各地享受使用优先通道、票价减免等交通优待服务。今年,广东还鼓励各地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出行提供优先便利服务。

  线上线下齐发,全方位加强宣传引导春运出行,不清楚有哪些疫情防控流程?打开手机也不知道在哪查询?没关系!抬头看看就知道!

  在汽车客运站、火车站、机场、港口码头等客运场所,各地各单位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作春运和疫情防控流程表,指引、指南图,并张贴在各地“两站一场一港口”的醒目位置。同时,广泛宣传“三减少三非必要一加强”、老年人群体的便利出行、现役军人军属、残疾军人、“三属”优待政策、出行防疫要求提醒事项等内容,切实做到家喻户晓。

  还有!!!如果社会公众和广大出行人员想要获知全省主要交通运输场站预测客流、路网路段信息、高速视频云、服务区充电桩、服务区厕所和高速公路5G基站等便民信息服务,以安排更合理的出行计划,那么请关注“广东交通”微信公众号,在第一个服务栏找到——“春运专题”,上述信息全都有!

图片

  提前10天备战严阵以待护航春运,春运还未正式开始,但广东交通人早已紧锣密鼓准备着提前10天进入备战状态确保群众平安、畅顺出行。

  为确保今年春运期间能及时回应群众需求,全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以及高速公路业主单位按照“早准备、早落实”的原则,从1月20日开始至春运结束,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在班在岗制度,确保及时高效处置突发事件。全省交通执法部门、路政队伍、公路航道养护机构全面动员,加强物资储备和人员力量投入,已做好上路上岗执勤值守保障的充分准备。

  备战2021年春运,广东交通人已作好准备您回家的路,有我们守护!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