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安装破千米

发布时间: 2021-01-25 09:17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图片

  1月22日,深中通道E7管节完成沉放对接,至此深中通道沉管隧道安装突破千米大关。

  同时,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底板施工全部完成双喜临门!

  此次安装的E7为标准管节,长165米,宽46米,高10.6米,重约8万吨。此次沉放位置水深近34米,是项目沉管隧道施工以来的最大水深。

  据了解,E7管节是项目首个天然地基管节,即沉管基槽开挖后无需进行基础处理,管底为风化岩层,存在夹淤量大的风险。为此,沉管安装施工团队实时观测回淤情况,提前安排清淤工作,制定周密预案,全面落实应对措施,确保顺利完成管节沉放对接任务。

  经过近24小时的持续作业,项目顺利完成深中通道E7管节沉放对接。

  21日凌晨3点

  世界首制运安一体船 “一航津安1”从桂山牛头岛启航,提带E7管节,辗转7条航道,完成约50公里航道浮运。

  21日下午14时

  “一航津安1”运安一体船抵达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附近施工水域,准备开展相关作业。

  21日晚上19:30

  E7管节开始沉放。

  22日凌晨3点

  深中通道E7管节顺利沉放,与已安装的E6管节精准对接,实现“深海携手”。至此,项目海底隧道建成总长度达1113.5米。

  本次安装全程采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通过测量塔数据能够实时计算沉管三维动态,有助于指挥人员精准掌握沉管在海底的具体位置。

图片

  在2020年8月28日,深中通道沉管隧道E3管节安装过程中,项目首次以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主定位管节安装。E3管节的成功安装,成功验证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跨海通道工程中的实际效用,其精确度和可靠性均达到工程使用需求。在E7管节沉放中,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再次发挥巨大作用。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宋神友表示,按照计划,项目今年还将陆续进行管节沉放安装作业,预计今年8月进行首个超宽变宽管节沉放施工。

  另一方面1月21日经过连续42小时的浇筑,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右幅第二层底板顺利浇筑完成。

  至此,西锚碇底板施工全部完成

  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基坑为8字形,被中间隔墙段分割为两个直径62米、深度41米的超深基坑。西锚碇基坑开挖已于2020年12月19日完成,西锚碇底板已于2020年12月22日正式开工。

  伶仃洋大桥西锚碇底板钢筋用量达到759.9吨,共需浇筑混凝土24000立方米,单幅分两层浇筑,共分4次浇筑完成。

  伶仃洋大桥为三跨全漂浮悬索桥,主跨1666米。主塔高270米,相当于90层楼高。西锚碇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中重力式锚碇,面积与17个篮球场大小相当,全部位于水中,施工过程需克服水文气象条件复杂、海上原材料供应难度大、工序交叉施工组织等不利因素。下一步,项目将进行重达70万吨的锚碇主体结构施工。

图片

  知多D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通道,是集“桥、岛、隧、水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集群工程,项目全长24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的双向8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