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阳江:交通时空距离刷新“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 2021-04-07 09:42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历史的长路上,总有一些重要节点,犹如一个个里程碑,既勾勒出发展的脉络,也激励、指引着后来者稳步前行。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始终牢记使命,逐梦前行,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协奏出一首首动人心魄的交通运输发展进行曲,书写了新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篇章。俯瞰南粤大地,公路、水路、轨道交通建设发展高歌猛进,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日益完善,广东交通运输力量蓬勃向上、汇聚绽放,不断实现交通延伸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

  站在新的起点,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接下来,广东交通将带领大家见证广东各地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果,眺望“十四五”发展蓝图,共同感受奋进路上的交通力量。这一站,我们来到阳江……

  2020年12月28日,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正式通车,一线穿南北,巨龙跃海陵“海陵跨度”见证了数千名建设者,奋战在海陵湾水域1500多个日夜,也刻画出“十三五”阳江交通跨越前行的气度。

图片

  阳江是粤港澳大湾区向西延伸的第一座城市,是珠江口西岸都市圈重要成员也是北部湾城市群。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第一座城市,通过加快推动“硬联通”进程,打造日益完善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阳江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征程中乘风破浪、奋楫扬帆。

  “十三五”时期,阳江围绕“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战略定位,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深度参与“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积极推进轨道交通、港口、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开春高速、开阳高速扩建工程阳江段等5个重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港大桥施工栈道全线贯通……一项项催人奋进的交通成果不断刷新着阳江内联外通的“时空”距离,推动资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动。

图片

   交通项目捷报频传 

  “十三五”期间,阳江加快构建“海陆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推进一批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以高速公路、铁路、港口为骨架,国省道为干线,农村公路为支线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高速公路建设大会战成效显著,“五横三纵两支”高速路网加快形成。

图片

  怀阳高速海陵岛大桥、开春高速、开阳高速扩建工程阳江段、国道G325线北惯至白沙段改线工程、省道S540线平冈至阳江港改建工程等重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阳江境内高快速公路总里程达378公里,高快速路网面积密度达4.75公里/百平方公里。

图片

  “全球最长滨海公路”——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阳江段在全省率先动工。阳江国道G325线石下至潭水段、国道G325线江城坪郊至轮水段等 8个总投资21亿元、全长234.62公里的国省道项目加快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极大节省阳江各县区的往返时间。

  2020年12月下旬,广湛高铁阳江段各标段全面动工建设,继江城、阳东之后,阳春、阳西将被纳入高铁网,届时阳江将实现“县县通高铁”目标。这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铁路建成通车后,从阳江至广州中心城区只需1个小时,并串联起三大国际机场、多条高铁和城际轨道。

图片

  在阳江建一座民用机场,是无数阳江人的梦想如今逐步成为现实

图片

  阳江合山机场

  阳江支线机场项目已被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全国民用运输机场布局规划》新建类前期工作项目,以及《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十三五”规划》新建类项目,项目规划选址、立项、可研报告、机场总规、初步设计等各项工作正紧密筹备。另外,“阳江合山—珠海莲洲”短途运输航线正式通航,海陵岛通用机场正在规划建设。


   打造现代化深水良港 

  在阳江港吉树作业区J13、J14码头施工现场,挖掘机、打桩机一字排开,隆隆响声中,港口脉络渐显。不远处的施工平台上,海上引桥工程的灌注桩基础施工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项目建设热潮奔涌。

图片

  作为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阳江港的作业区之一,吉树作业区J13、J14码头建设两个3000吨级多用途泊位,服务于风电相关产品和货件出运。目前,项目抢工期、赶进度,朝着扩大开放阳江港口岸的目标铆劲往前冲。

  近年来,阳江市加强阳江港的开发和利用,着力推进建设15个码头泊位、10万吨级阳江港进港航道改造工程及省道S540线平冈至阳江港段、阳江港大桥等一批通向港区的疏港公路,进一步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助推阳江港向现代化综合性大港迈进。

  如今,阳江港航道纵横交错,路网如梭,船舶如织。港口的建设发展,让阳江对外联通的步伐行稳致远。

图片

在建的阳江港大桥

 筑牢高效内联交通网络 

2020年,阳江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决胜攻坚,总投资9.49亿元,完成省下达任务1626公里农村公路升级改造任务,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此外,全市710个行政村全部开通客运班线,群众出行条件不断优化。

在城市道路交通方面,阳江聚焦交通领域十大民生实事,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备受关注的尤鱼头大桥恢复双向通车,极大缓解市区东西向交通压力;利用开阳扩建工程施工机会,协调解决创业北路跨线桥底雨天水浸问题,方便当地居民出行;抓好干线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基本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加强路桥管养,全市地方公路优良路率达80%以上。

在提升公共交通水平方面,阳江新增、优化调整市区运行51条公交线路,推进全国交通一卡通深化互通与便捷应用,开展出租汽车行业专项整治及文明服务九大提升行动等。同时,做好“村村通客车”保障工作,确保农村客运班车“开得通,留得住”。

图片

  阳江着力构筑畅通高效、方便快捷的综合交通网络,不断刷新民生“幸福指数”。

  大发展离不开大交通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上,阳江将加快推进各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立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打造粤西综合交通枢纽,为阳江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