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最快地铁”首通段短轨贯通,未来30分钟从广州南沙到中心城区

发布时间: 2021-04-13 09:23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串联广州南沙与中心城区的广州“最快地铁”首通段短轨顺利铺设,未来列车将在其间往返飞驰,实现30分钟内从广州南沙到达中心城区。

  4月10日,随着施工人员将最后一节25米长的钢轨架设在广州琶洲至冼村区间的道床上,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万顷沙至冼村)短轨宣告正式贯通,为全面开展后续施工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图片

  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短轨贯通”指的是什么

  地铁的轨道是由一节节的“短轨条”搭建而成,短轨条最后一节钢轨铺设顺利完成就意味着“短轨贯通”,然后再把短轨无缝焊接起来等到最后一节短轨焊接完毕,则实现了“长轨贯通”。

  历时整整9个月,短轨顺利铺就新进展的背后是建设者们不断攻坚克难的奋斗拼搏。

图片

  自2020年7月10日正式开始铺轨以来,面对施工前期因素制约多、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多重困难,广州地铁积极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整合施工资源,调集了1000多名管理人员和3000多名施工人员,在原计划13个机械化铺轨基地的基础上,新增8个人工散铺基地,投入25台混凝土运输车、52台轨道车、110多台铺轨机、10台焊轨机,多班组倒班轮流施工。

  广州地铁十八号线连接广州市中心城区与南沙自贸区,设计最高时速160公里,是目前国内在建的时速最快地铁项目。该线首通段南起南沙区的万顷沙镇呈南北走向,穿过南沙区、番禺区、海珠区到达位于天河区的冼村,全长58.3公里,为全地下线路,线路开通之后广州南沙和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将大幅压缩至30分钟之内。

  截至目前,广州地铁十八号线首通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95%,8座车站均已封顶进行车站装修及机电安装施工,7个区间已全部贯通进行轨道、供电等专业施工。万顷沙车辆段进行机电安装施工,番禺广场至陇枕停车场出入场线轨行区及陇枕停车场已三权移交。

  通车以后,广州内联“时空”距离得到进一步压缩未来通行将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