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这个新系统让广韶高速的安全管控更智能了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36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为应对车流日益增多的趋势,全省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部门积极应用各种“秘密武器”显神通。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一款是广韶高速的“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

  自今年春运开始,该系统在广韶高速佛冈至汤塘路段试运行为春运畅顺保驾护航,打造了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智慧路桥”安全管控模式。

  有小伙伴要问了:什么是“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想知道吗?现在就来一探究竟~

图片

  广韶高速监控中心使用的“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

  “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主要包括大数据看板、地图一体化、风险车辆管控、事件预警、事件处置、视频AR、轨迹还原等七大应用功能,可实现高速公路发生安全事件“秒响应”、路面全量车辆动态跟踪、安全管理指挥e地图化、事件处置流程清晰便捷、事故处置现场实时直播。

  这么多应用功能有何作用呢?

  我们挑几个比较常用的来给大家介绍介绍,以日常应用率最高的功能“事件预警”来说,通过视频图像智能检测,发现路段有车辆停驶、逆行、抛撒物、行人闯入等情况时,系统将即刻自动弹窗预警,通过声光播报提示高速公路监控人员查看处理。

  “事件处置”模块可查看事件的截图及视频,直观推送处置流程选项。

  通过“视频AR”核实路段实时情况,人工判断是否上报路政、交警、养护、机电等相关部门去现场处理。

  同时,“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可联动手机小程序,相关安全责任人收到系统通知后可在手机上查看处置进度、情况,形成“监控中心发现→派单→路政养护跟进→处置→反馈”安全管理闭环,提升了对安全事件的响应速度和管理水平,有效降低了二次事故发生率。

  据统计,2021年1月15日至3月31日的76天中,“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事件预警模块准确预警7900余件事件,事件预警准确率高达96.66%。

图片

  广韶高速道路交通智能化监控管理系统技术交流会

  该系统于4月9日通过第一阶段验收,之后将在试运行基础上完善升级,最终在广韶高速全线198.6公里铺开应用。

  “如果这个系统在广韶高速全线覆盖的话,有停靠车、拥堵、行人误闯高速等情况时,系统会比我们人工轮巡发现得更及时。”广韶高速一名监控员介绍说。

图片

  “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理系统”有效助力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实现监控第一时间发现和预警,路政、养护第一时间跟进、处置,责任主体第一时间督办、指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畅享交通。

  引入该系统护航高速出行,则体现了广东交通人积极应用科技手段赋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开创精神。

  期待未来有更多交通领域新科技显神通共同织就维护安全出行的智能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