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茂名:“十三五”期间的“跨栏”选手

发布时间: 2021-04-15 08:43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历史的长路上,总有一些重要节点,犹如一个个里程碑,既勾勒出发展的脉络,也激励、指引着后来者稳步前行。

  “十三五”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系统始终牢记使命,逐梦前行,当好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官”,协奏出一首首动人心魄的交通运输发展进行曲,书写了新时期交通运输改革发展新篇章。俯瞰南粤大地,公路、水路、轨道交通建设发展高歌猛进,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日益完善,广东交通运输力量蓬勃向上、汇聚绽放,不断实现交通延伸人民美好生活的愿景。

  站在新的起点,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接下来,广东交通将带领大家见证广东各地市“十三五”交通运输发展成果,眺望“十四五”发展蓝图,共同感受奋进路上的交通力量。这一站,我们来到茂名……  

  “十三五”时期,茂名市交通运输系统以打通对外快速通道和支持“城市组团式发展”为重点,紧紧围绕“着力打造粤西重要交通枢纽”目标,不断完善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增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能力,茂名市交通运输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

  

  公路

  “十三五”时期,茂名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47亿元,高速公路新建通车里程236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从“十二五”期的200公里增加到451公里。新改建国省道里程161.7公里,路面改造526.6公里,国省干线公路危桥改造37座。

  汕湛高速茂名段建成通车,云茂高速茂名段全线贯通,沈海高速茂名段改扩建工程稳步推进,阳春至信宜高速公路、化州至广西(北流)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高速公路骨架网络不断完善,基本形成由云茂高速、汕湛高速、沈海高速、包茂高速、茂名港高速和汕湛高速化吴支线组成的“三纵三横”高速公路网络。

  图片

  阳茂高速马踏、观珠互通全幅开通

  同时,茂名市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十三五”时期,农村公路新改建及大中修路面工程超过5600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192座,县乡道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942公里。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6500公里,等级以上比例和铺装路面比例均达100%,全面实现100人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农村公路通达深度和通行品质不断提升。

  图片

  高州桥头村道路风景怡人

  高铁

  “十三五”时期,茂名市重点推进高快速铁路建设,稳步推进普通铁路扩能改造,铁路建设新建里程55公里,电气化改造里程59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达319公里,总体上构成了“五横二纵”的铁路网络。

  图片

  深茂铁路江茂段建成通车,广湛高铁茂名段、博贺疏港铁路加快建设。茂名综合客运枢纽南站房建成投入使用,北站房改造加快建设,基本建成茂名综合客运枢纽,初步构建粤西重要交通枢纽。

  图片

 

  港口航道

  “十三五”时期,茂名市港口航道建设完成投资45.98亿元,新增万吨级以上泊位数4个,博贺新港区顺利开港。茂名港生产用码头泊位数达19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数达13个,货物通过能力达4579万吨。

  图片

  博贺新港区

  同时,建成博贺新港区东、西防波堤工程,完成正源万吨级通用码头扩建工程,博贺新港区30万吨级航道前期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吉达港区防波堤一期工程、吉达港区航道工程、东华能源1#、2#泊位等项目快速推进,博贺新港区港政码头已建成即将投入使用,水东港区进港航道多次疏浚保持畅顺。

  

  城市快速路

  “十三五”时期,茂名市市域“六纵三横”快速路网基本成型。博贺湾大桥、水东湾大桥,西部快线、工业大道、潘州大道、南排大道、中德大道、茂化快线东延线、复兴大道等交通干线建成通车。

  图片

  水东湾大桥雄姿

  图片

  复兴大道建成通车

  公交出行

  “十三五”期间,茂名市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实现100%,公交电动化率提升至88.27%,城市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上升至15.89%,每万人公交拥有量提升至7.23标台,实现茂名市公交车全国公交一卡通应用覆盖率100%。城镇每万人公共交通客运量跃居到全省中等水平,开通15条城际公交线路,出台《茂名市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2018-2035年)》,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图片

  

  客运运输

  “十三五”期间,茂名市新建客运枢纽3个,公交站场1个,茂名市综合客运枢纽1个,公路客运站共计44个,实现二级及以上公路客运站覆盖所有区县。高新区客运站、电白区林头客运站建成投入使用。黄竹小区公交综合站抓紧筹建。

  城乡客运统筹协调发展,基本建成覆盖县、镇、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全部区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4A级及以上,实现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

  图片

  同时,推广危运车辆安装4G视频音频监控设备,启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道路货物运输车辆三检合一,加强对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控。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回首“十三五”茂名交通紧抓机遇、开拓创新,实现了茂名市交通运输事业跨越式发展,展望“十四五”茂名交通将不断探索,开启交通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