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怀阳高速这100多公里,好吃好玩根本停不下来

发布时间: 2021-05-17 09:17 来源:本网
【打印】

  前方行驶102公里一路奇峰巨石、幽洞秀水,还有“老广”美食……欢迎驶入怀阳高速公路(怀集到阳江港高速公路怀集至郁南段)。


  

  从怀集县沿着怀阳高速公路一路向南,进入封开县境内,行在大山深处,各具特点的幽洞、巨石、奇峰、秀水、林海等自然景观尽收眼底。

  广东小桂林

  从怀集县沿着怀阳高速公路一路向南,进入封开县境内,行在大山深处,首先仰看到的是封开龙山景区,素有“广东小桂林”之称。2020年,这里被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顺着台阶往下,一转弯才发现已进入黝黑山腹中。在这里,气温缓缓回升,游客可以感受到大山温暖的怀抱。山内景区灯光开启,石灰岩溶岩景观五光十色,仿佛进入“地下”世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为观止。海底龙宫、八仙贺寿、瑶池仙境……一个个千姿百态、仿佛“精雕细琢”过的自然景观让人目不暇接。双龙洞和白石岩皆“洞中有洞、上下有洞”,龙泉洞中有潭,洞顶平滑如天花板,似仙人居所。

图片

⚪ 石灰岩溶岩。

  驱车沿怀阳高速公路继续南行,遥望不远处的大斑石傲然挺立。“巨石横空盖世雄,宛如北斗耀星空。横跨千亩高二百,混混斑驳展雄风。”这首民歌歌颂的正是位于封开县广信河畔的大斑石。传说它是女娲炼石补天时,留下的色彩斑斓的五色石,故曰大斑石。

  有专家发现,大斑石能够保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拥有向下延伸数千米的巨大花岗岩岩基,人们目前所看到露出地表的大斑石,只是这块巨大花岗岩很小的一部分。大斑石对于人类探究地壳深处的岩浆冷却环境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宝贵财富。

图片

⚪ 大斑石,高约200米,占地1000多亩,真的是“一石成山”。

  从怀阳高速公路远眺大斑石,斑石纹理从上而下宛如瀑布从石顶轰鸣直下,好不壮哉。尤其是雨过天晴后,斑石五彩斑斓。航拍览顶,林木葱葱、山花烂漫,举目眺望,左白马(山),右麒麟(山),前有阡陌纵横,一派田园风光。


  北回归线上的绿洲

  距离怀阳高速公路渔涝站出入口22公里处的广东封开黑石顶自然保护区,是广东省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南亚热带常绿阔叶季雨林及珍稀动植物。保护区处于北回归线上,被誉为“北回归线上的绿洲”。从山脚仰望,保护区浓雾缭绕,峰顶若隐若现。

图片

⚪ 黑石顶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

  黑石顶自然保护区是不可多得的地带性生物物种基因库和生态系统平衡观测实验室。区内有雉鸡等100多种鸟类、20多种蛇类和多种兽类。珍稀濒危和国家一级、二级重点保护物种多达52种。山牛、野猪、南方鹿、穿山甲、金钱龟、鹰嘴龟等在林溪山涧中时有所见。

  1986年,原国家教委委托中山大学在黑石顶自然保护区建立了“热带、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实验中心”。多年来,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等高校、科研单位以及外国专家、学者纷纷前来考察。


  贺江碧道画廊

  沿着怀阳高速公路继续南下,转广佛肇高速公路,前方九曲十八弯的肇庆贺江碧道画廊是当地村民眼中的乡愁、游客梦中的“诗与远方”。贺江为珠江流域干流西江的一级支流,贺江奇景尤以河道蜿蜒、江水清澈、江岸林茂竹秀著称。

图片

⚪ 贺江第一湾。

  其中有一处江水回环而转,呈360度,然后缓缓东流,形成国内少有的回环形滨河景观。这里有山的巍峨、水的灵动、古村的韵味,处处有景,段段拾趣,游客可以在江边露营、垂钓,体验郊野趣味,也可以走进古村明清古建筑群,到两广源流地听历史故事了解古岭南文化,还可以沿着贺江碧道画廊,和着江风山色漫步或骑行,俯仰间,雾怀抱山、山绕着水、水里有画廊,而画廊在脚下。


  千里旅游走廊

  怀阳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引入了“无边界绿化”的理念,通过打造湿地景观、园林式互通,最大程度使公路融入自然,高速公路与沿线美景和谐相融。

图片

⚪ 怀阳高速公路罗董段。怀阳高速公路管理中心 供图

  怀阳高速公路与二广高速公路、广梧高速公路、广佛肇高速公路共同组成了“千里旅游走廊”环线快速通道,串起封开县多个旅游景点,大大改善了沿线景区、农家乐的道路通达条件,为粤西“交通+旅游”一体化进程按下“快进键”,将沿线“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交通运输更加便利,旅游产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河海交错的地理环境,使得“老广”有即捞即食、鲜在当下的习惯。广东美食讲究清而不淡、鲜而不俗,广东人上山下河,和原味的稍纵即逝赛跑。

  岗坪切粉

  在怀阳高速公路的起点——怀集县岗坪镇,一定少不了“嗦粉”。切粉主要产于岗坪镇地黎村,距今已有千余年历史。

  制成的切粉呈现天然米白色,煮熟后散发出浓郁的清甜米香,不糊汤、不断条,爽滑中带有细腻和韧性的口感是其独特之处,已被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图片

⚪ 切粉经浸米、磨浆、蒸粉、晾晒、打折、切丝等繁杂的工序加工而成。

  一直以来,岗坪切粉都是单家独户的作坊式生产,没有形成规模,产量较小,经济效益不高。现在,镇政府重点扶持“黎华”“燕宝”“尚文”等几家大型切粉厂,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切粉逐渐形成产业规模,成为怀集富有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杏花鸡

  在广东,“无鸡不成宴”,杏花鸡就是封开县盛宴的主角。封开多山,青竹成荫,灌木成林,昆虫较多,给了鸡天然的食饵。放养了七八个月才成熟的杏花鸡,以肉质丰满、皮薄肉嫩、脂肪匀称而驰名。

图片

⚪ 不添加过多调料的“白切”,是对“天生丽质”杏花鸡最尊重的烹饪方法。

  尝一块油光闪亮的杏花鸡,洁白带油黄,具有葱油香味,皮爽肉滑,清淡鲜美。

图片

⚪ 贺江河鲜。

  碧绿幽深的贺江溶氧量高,贺江水养大的河鱼,制作“鱼生”“虾生”尤为鲜美。将刚捕上来的鱼简单清蒸,鲜美之气萦绕鼻端,入口汁多味美。


  罗董牛肉干

  广东人也很懂得利用时间将味道发挥得淋漓尽致,调制出入口难忘的滋味。“肇庆十道名菜”之一的罗董牛肉干便是时间的产物。

图片

⚪ 每年11月,稻田熟,北风起,罗董人就开始忙着制作黄牛肉干。

  制作罗董牛肉干是用封开罗董镇特有的肥美黄牛肉,经过多种工序秘制而成,再将其悬挂在屋檐下自然风干。食用时加入姜葱炒香,肉质松软,肉筋及肥肉非常少,肉中油花分布均匀,肥而不腻,食之软烂醇香。


  油栗之香

  封开还被誉为“中国油栗之乡”,每到10月秋风劲爽,栗香飘万里。这里种植的油栗皮薄油亮、味道奇香,生吃清甜爽脆,熟食干香可口与肉类是绝配。

图片

⚪ 把前述杏花鸡的嫩滑和封开油栗的奇香汇合起来,风味独特,相得益彰。

  广东堪称吃客的“美食天堂”,只要提起广东,总少不了它那独特的饮食文化。食不厌精、脍不厌细,追求天赐的鲜味、享受时间的滋味。但也正因为广东人对食材的用心研究、对事物的达观与尊重,才成就了“老广”味道真正的灵魂与格调,吸引无数食客垂涎。


  关于这条路

  怀阳高速公路同时也是粤西沟通粤港澳大湾区的纵线之一,对于肇庆加快融入珠三角发达地区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封开为加快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大西南桥头堡、跨省区产业合作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紧紧抓住粤桂两省区合作的战略机遇,全力谋划推进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简称试验区)建设。

  试验区广东片区规划范围共70平方公里,突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传统资源型产业、物流及生产性服务产业、旅游养生、文化创意产业及现代农业等六大产业。

  不仅怀阳高速公路,还有广佛肇、广昆等高速公路、321国道、西江3000吨级黄金水道以及南广高铁、洛湛铁路和规划中的柳广铁路,这些都构筑起试验区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促使区域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优势,带动了整个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