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看茂名首个十万吨级深水大港助力粤西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5-18 09:18 来源:本网
【打印】

  “这是茂名第一个十万吨级深水港,对企业降低物流成本有很大作用,同时也促进了茂名的招商引资。”茂名广港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方梦庚介绍道。

  沿着高速看中国(广东)这一站来到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了解茂名首个十万吨级深水大港如何助力茂名“建深水大港,兴现代产业,造滨海新城”的发展战略。

图片

  博贺新港区是粤西地区少有的深水良港,离国际主航道仅124海里,且可辐射西南和中南省份,是茂名全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面向东盟联通世界的门户枢纽,未来主要布置石油炼制与烯烃生产及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主要为海洋船舶工业、物流装备业),同时依托港口,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海洋交通运输业配套必要的生产服务。

  目前,博贺新港区基础项目东西防波堤已建成,茂名首个深水公共码头——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项目于2019年3月22日投入运营。

  据了解,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项目建设内容为1个3.5万吨级、1个7万吨级和2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及后方配套生产辅助建筑物等,其开港运营后,又于2020年11月10日获得口岸临时开放批复,2021年3月5日接卸首膄外贸船。

图片

  以前茂名企业要到湛江、阳江才能运输大宗散货,现在在茂名当地就能运输,码头的建成为企业缩短了物流距离。据了解,目前码头主要承担粮食、河砂、煤矿等大宗散货运输,兼顾件杂货运输、集装箱等。

  茂名港博贺新港区通用码头对茂名招商引资也带来利好。码头建成后,吸引了两个粮油加工企业投产,对茂名高质量发展有很大促进作用。据了解,目前港区进驻的项目有粤电博贺电厂、粤西LNG接收站、10万吨级成品油码头及公共管廊项目、东区化工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益海嘉里粮油和食品加工、道道全菜籽油加工等项目。

图片

  自开港运营以来,港区持续争取优质项目。

  2020年累计完成吞吐量约180万吨,其中粮食48万吨,矿建材料59万吨,煤炭19万吨,设备、件杂货等其他约54万吨。

  2021年第一季度已完成货物吞吐总量92.1万吨,预计全年可完成货物吞吐量25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