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全省率先!江门引入卫星遥感技术助力农村公路核查

发布时间: 2021-06-24 08:21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一条条畅美的农村公路,在江门的土地上勾勒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如此“高颜值”的农村公路是怎么保养的呢?这离不开江门市交通运输部门背后的“科技助手”为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支招究竟是什么法宝?我们一起去看看!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智慧交通建设,于2020年6月在全省率先采用“外业核查+卫星遥感校核”模式对全市共7240.7公里农村公路开展全方位普查。

  “外业核查+卫星遥感校核”模式即通过光学遥感卫星获取高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再利用影像叠加分析技术将该数据与经外业核查后的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进行校对复核。

  在该模式的助力下,今年上半年江门市在全省率先形成了全面、真实、准确的农村公路电子地图数据和专题图、统计报表等遥感评估专题成果,有效破解农村公路路面养护检查覆盖率低、效率不高等问题。

  共删除全市失真、占用、废弃等道路约320.6公里

  剔除重复道路约99.7公里

  勾绘并增补符合入库条件的农村公路约224.2公里

图片

  依托卫星遥感技术,江门市交通运输局摸清了全市农村公路的“家底”,实现了农村公路数据管理从粗放到精准,并拓展到规划、监管、养护等环节,有效助力打通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同时,该项技术还被推广应用于全省2020年度公路基础数据库更新维护工作中,为公路路网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提供技术保障。

  江门市交通运输局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建立完善的农村公路智能养护管理决策与绩效评价推广应用方案,逐步实现农村公路智能养护管理评价与决策常态化运用,为“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养护、运营等各个环节提供准确、科学的决策依据,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江门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