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巨人”立足海面!黄茅海大桥西塔承台首层混凝土顺利浇筑

发布时间: 2021-08-01 20:41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7月28日凌晨零点左右,经过100余名建设者连续50个小时的昼夜奋战世界最大三塔公路斜拉桥——黄茅海大桥西塔承台第一层混凝土顺利浇筑,浇筑方量约3100立方米。

  从高空俯瞰,黄茅海大桥西塔承台恰似“巨人”黄茅海大桥的一只大脚。承台采用混凝土底板+双壁钢套箱的施工工艺,承台平面呈椭圆形长45米、宽35米、高6米,浇筑整个承台,就像在海面DIY一个巨型蛋糕。

  整个承台分两次浇筑,形似双层生日蛋糕,设计混凝土方量超7500立方米,用钢量超千吨,具有面积大、体量大、施工组织难度大、周期长、任务重等显著特点。

  为了制作这个“大蛋糕”,项目团队作足了哪些准备呢?

  为了保证施工现场的钢筋需求,项目建设了占地超过两万平方米的钢筋智造中心,以工厂化数字生产管理系统,打造“智能化”的“流水线”,确保钢筋产品的尺寸和精度等,让生产中的误差率几乎为零。

  为了让此“钢铁巨人”顺利站稳脚跟,项目部引进国内最先进的XR580旋挖钻,“量身定制”了31根直径3米-2.5米,最大孔深超100米的变径嵌岩桩,让承台稳稳锚定在海面上。

  当前,项目施工海域每日往来船舶多达一百余艘、水位平均潮差约为1.2米,项目还同时面临原材料供应紧缺和施工组织协调繁复等诸多挑战。

  为确保此次浇筑的顺利进行,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积极与海事部门沟通,协调管控过往船只,并提前从优化方案、优先机材调度、精细化施工管理等多方面着手,精密部署了3台天泵和16台混凝土搅拌车进行现场作业,攻克了前期工序繁多、技术复杂、交叉作业面广等难关。

图片

  据介绍,项目自建设之初就一直秉承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理念,严格遵循全寿命周期建设要求,确保黄茅海大桥可抗17级台风。此前项目下放的钢套箱经抽水等措施后,可为承台创造干施工环境,有效阻隔海水与桥梁结构接触,提高承台及桥梁的耐久性。

图片

  西塔承台浇筑耗时长,施工中混凝土入模温度控制不好,将会导致混凝土开裂,这样的大体积混凝土施工对项目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通过技术攻关,前场采取冷却水循环、雾炮机保湿降温、蓄水养生等方式降低水化热温差,后场采用制冷水、片冰拌合混凝土控制、降低入模温度等多措并举,使承台混凝土浇筑后温度控制在28摄氏度以内,实现了工作性能优良、体积稳定、绝热温升较低、高耐久性的特点。

图片

  此外,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引进了智能温控系统,投入制冰生产线,试验技术人员前后场两道工序把控质量,全程旁站,采集分析数据,对承台的各项指标实时监控,确保每一方混凝土的质量。

  叮!经过耐心的制作,首层“大蛋糕”终于新鲜出炉啦。

  知多D

  黄茅海跨海通道是粤港澳大湾区东西两岸互联互通的重要支撑,是港珠澳大桥的西延线。建成后,将与港珠澳大桥、深中通道、南沙大桥、虎门大桥等共同组成大湾区跨海跨江通道群,助力大湾区早日形成世界级交通枢纽。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