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秘密武器”!筑起广韶高速“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21-10-13 23:30 来源:本网
【打印】

  是什么让你在广韶高速上一路畅通无阻?他们有什么秘诀吗?没错!他们有这五大“秘密武器”

  "预警精灵"


  数据赋能提升预判力

   “预警精灵”使用时放在传统交通锥尖上,使交通锥摇身一变成为“智慧锥”。

  图片

  它不但具有实时精准采集和发布高速公路占道施工、道路事故及清障救援的交通管制信息的强大功能,还可通过电子地图导航“路况事件”,提前2公里将高速公路的路况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过往司乘的手机,提前精准高效引导绕行或避让,合理安排路线。

  图片

   “预警精灵”既提高了司乘人员的出行效率,也提高了作业人员的安全系数,具备早预警、早发现、早规避的优势。

  “声光警示锥”

  双重预警双保障

   “声光警示锥”顾名思义,是一种会“说话”、会“发光”的声光一体式道路警示锥,可用于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处置、恶劣天气预警、道路临时交通管制以及施工作业区的安全围蔽。

  相较于传统的交通锥具有“声光”双重预警功能,即使在夜间或恶劣天气等不良行驶条件下,它依然能发挥其安全预警、疏堵保畅的作用,对维护车辆通行秩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具有明显效果。

  图片

  “防闯入预警系统”

  筑起生命防护墙

  “防闯入预警系统”由感应光圈、报警肩灯和便携式移动警示器组成。在交通事故现场处理时可有效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为一线工作人员筑起一道生命防护墙。

  当过往车辆误入事故现场时,比如车辆撞击安装在交通锥的感应光圈时,现场所有设备立即鸣叫报警。安装防闯入设备的锥桶在被撞的同时,会发出无线报警信号,此时所有现场作业人员随身携带的无线报警肩灯发出连续的声光进行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避让,避免发生意外。

  图片

  此外,在事故车辆或作业车辆上安装的便携式移动警示报警器发出声音和连续闪光报警,便于现场所有人员都可以听见警报声,起到提前预警,保护自身安全的作用。

  智慧电子工牌

  实时掌握工作动态

  智慧电子工牌具有GPS定位、轨迹巡查、远程定点考勤、人员监护(现场作业人员突发事件求救键)、工作调度等功能。目前广韶高速公路养护作业施工车辆26台、保洁车辆4台、养护作业人员79人均已建立信息名册,并将相应的电子工牌进行了编号命名,配备到所有的作业车辆与作业工人。

  图片

  系统管理员可通过电脑网页、手机APP及时获取作业车辆、养护人员具体位置信息、移动路径,实时了解在岗情况及作业动态,以便管理员第一时间给遭遇突发事件的员工提供及时救援,更好地保障养护作业人员自身安全,实现智能化、物联网化的高效管理;同时,管理者通过实时定位可远程进行人员调度,随时随地掌握工人的作业路线及停留情况,方便追溯问题及统计分析。

  图片

  除了各种智慧“道具”还有这双“天眼”加持。

  无人机巡查

  实现无缝监控

  无人机巡逻与传统人工管理的交通巡逻方式相比,无人机克服了路面观察的平面性,有效弥补了电子眼盲区,灵活运用于施工现场管控、自然灾害现场管控、突发事件实况直播、语音播报处理简易事故等,实现高速公路上的无缝监控。

  图片

  通过高空影像采集对重要路段、拥堵节点影像数据进行分析、诊断,一旦发现交通事故、突发事件,可立即调度备勤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及时处置,并将现场实时情况上传至监控中心及交警、拯救等联勤联动工作群,大大缩短了路政、交警、拯救到场时间,有效提升了突发事件处置效率,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

  2021年1月至今,广韶高速“飞行中队”共启用无人机飞行112次,飞行时间2260分钟,共处理交通事故53宗,通过高空喊话疏导交通拥堵11次,科技力量!不容小觑。

  五大“神器”各显神通为高速公路保安全、保畅通,以及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