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广深位居全国前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 2021-10-13 23:39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近日,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共同在京发布的《城市轨道交通蓝皮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发展报告(2020~2021)》指出,2020年全国平均客运强度最大的三个城市为广州、深圳、上海。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

  “十三五”收官……

  “十四五”谋划……

  在面对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巨大冲击下,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城市轨道交通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大局,优化调整运营组织,按照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落实和支持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

  在承前启后之际,城市轨道交通企业围绕运营提质增效、智慧城轨以及城市轨道交通与市域(郊)铁路、城际铁路和干线铁路融合发展等积极谋划,研究制定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计划。

  在多方合力下,这一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基本运行情况如何?下面让通仔带你走进”蓝皮书“里一起研究。

图片

  该蓝皮书指出,2020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平均客运强度为0.45万人次/(公里·日),客运强度同比下降0.27万人次/(公里·日),降幅36.9%。客运强度降幅最大的四个城市为杭州、哈尔滨、北京、济南,降幅分别为55.9%、51.1%、50.0%和50.0%;仅厦门市客运强度有所增加,增幅2.4%, 2020年4月11日至6月30日厦门市推出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免费乘坐地铁、公交政策,带动了客流增长。

  客运强度总体下降有多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受疫情影响,各城市不同程度采取了停运、封站、限流等措施,影响了客流,复工复产后客流恢复需要一定时间;另一方面由于新线路投运,网络化运营城市增多,运营线路里程不断增长,客运强度总体水平呈逐年下降趋势。

  从线网来看,线网平均客运强度超过1万人次/(公里·日)的有4个城市,依次为广州1.19万人次/(公里·日)、深圳1.13万人次/(公里·日)、上海1.07万人次/(公里·日)和西安1.04万人次/(公里·日)。此外,北京、长沙、成都、重庆、太原、杭州、南京、南宁、南昌、武汉、郑州、兰州、合肥13个城市客运强度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从线路来看,客运强度最高的是广州地铁1号线3.6万人次/(公里·日),其后依次是广州地铁2号线2.92万人次/(公里·日)、广州地铁5号线2.69万人次/(公里·日)、西安地铁2号线2.51万人次/(公里·日)、广州地铁3号线2.28万人次/(公里·日)、上海地铁1号线2.27万人次/(公里·日)。北上广深4市中,客运强度超过1.5万人次/(公里·日)的线路分别有5条、5条、6条和3条,较2019年有所减少。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99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不含有轨电车线路)中,客运强度超过3的有1条,大于等于1小于3的有44条,小于1的有154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