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道路运输从业人员:32项业务一网通办!广东这个系统明天上线

发布时间: 2021-10-14 23:49 来源:本网
【打印】

  10月15日,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服务平台将正式上线,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办证业务可“一网通办”,这标志着困扰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多年的异地“办证难、换证难”问题将得以解决,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可在网上全程办理包括道路客运、货运、危运驾驶员和押运员、装卸员在内的14个资格类别6大业务共计32项业务。

  图片

  图片

  “以前办理从业证换发,要专门回老家黑龙江去办,一来一回不仅很折腾,还要排长队。以后随时随地动动手指就能办理了,真的方便。”广州货车司机顾师傅高兴地说。

  图片

  32项业务全流程网上办

  推进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管理服务平台上线,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全面落实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有关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部署要求,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扎实推进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证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通过改革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模式、破除业务壁垒等多种渠道,破解道路运输行业多年的人员异地办证、车辆异地年审难题,提前3个月完成了交通运输部关于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既定目标,在全国率先把爆炸物品、放射性物品、剧毒化学品及押运员、装卸员等11个资格类别和申领1项业务纳入网上办理范畴,实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证业务资格类别全覆盖、业务办理零上门、资格证件零费用。

  广东省对照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驾驶员高频服事项5项业务“跨省通办”内容,进一步扩大资格类别和事项范围,在全国率先增加了放射性物品、剧毒化学品、爆炸物品道路运输驾驶员及危运押运员、装卸员等11个资格类别和申领1项业务,共计14个资格类别6大项业务总计32项具体业务全部纳入网上办理范畴,实现从业资格证从申请到注销所有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在办理时效和成本上,大部分业务当日申请、当日办理,部分业务实现秒办秒批。同时,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取消了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本费,实现网上业务全流程免费办理。

  为了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和简化办理材料,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力协作,实现了资源共享,为业务办理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在省公安厅的大力支持下,目前驾驶员交通违法记录、三年无事故记录、交通肇事等数据已完成联通校验,最大程度减少驾驶员群体办证时需提供的各类证明材料。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省政务服务系统、“粤省事”等系统平台应用方面提供保障支持,为我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电子证件及业务网上通办顺利实现提供坚实基础。

  省交通集团全力配合,在全省200余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和40个司机之家通过宣传专栏等让广大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知晓相关政策及网上办理业务的途径和方法。

  实现“跨省通办”后,持有或申领广东省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的人员,可直接登录广东政务服务网全程网上办理申领、换发、补发、变更、注销、诚信考核业务。

  “今后我的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到期换证,无论我在何地,只要在网上点击申请,最快可以实现秒批,真是又快又好。”货车司机郑师傅感慨道,实现“跨省通办”后,业务办理方式灵活多样,等待审批的时间也大大缩减。

  接下来,广东将在“粤省事”上线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网办事项,将道路运输车辆相关业务信息查询和网上申办功能与“粤省事”“粤商通”“粤政图”等服务平台相关联,进一步拓展“跨省通办、省内通办”渠道。

  “办证”变得如此方便以后,在广东跑运输的朋友省心了!

  还有更赞的!下面,通仔再给大家介绍介绍除了办理从业证,司机朋友们还能“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哪些道路运输业务。


  普货车辆检测与年审跨省办

  在广东,不仅是道路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相关业务可以异地办理,普通货运车辆检测和年审早已实现“跨省通办”。

  今年以来,广东省进一步深入推进普通货运车辆检测和年审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省级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联网平台全面升级,为货车车主增加了预约检测、检测机构及检测结果信息查询等各项便民服务功能,同时优化检测及年审业务数据跨省传输效率及质量,提升外省检测数据一次性下发广东省的成功率。

  广东省还建立了车辆检测年审“跨省通办”问题解决机制,依托检测机构、检测行业协会及时收集车辆检测与年审业务“跨省通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协调解决检测数据传输问题,不断完善部省检测联网系统,真正实现检验检测结果在全国范围内互联互通。

  图片

  截至8月31日,广东省“三检合一”检测机构共完成检测量168.7万辆次,其中检测外省车辆19.5万辆次,跨地市检测车辆16.8万辆次;网上年审申办量13.5万件,其中通过交通运输部网站网上年审量为4.5万件,折算误工费、燃油费、路桥费,预计为货运行业降低综合成本约24亿元。

  电子证照随时亮“码”

  以前

  实体证照需随身携带,以便接受查验.

  今后

  带着电子从业资格证出门,无论全国各地,扫“码”即可查验身份。在广东,跑运输拥有这个“姿势”帅呆了!

  启用电子从业资格证,是实现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办证业务“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的重要前提之一。今年3月1日起,广东在全省范围内启用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电子证件,并将电子证件上线“粤省事”,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可实时在线验证、下载、打印本人电子证件。截至9月底,广东省共核发各类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电子证件130余万张,累计为全省道路运输从业人员减负约1000余万元。

  图片

  今年以来,广东省还持续稳步推进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大力落实“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自3月1日起,按照交通运输部工作部署,广东省顺利实现普货驾驶员从业资格由考试发证改革为培训发证,对申请普货运输驾驶员的培训结业证书实行全省互认,有效解决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因户籍地或居住地没有具备资质的驾校导致无法异地参加培训、异地申领证件的难题,驾驶员“1次报名、1次培训、1次考核”即可获得驾驶证和从业资格证2个证件。截至9月底,全省共计核发普货驾驶员驾驶证、从业资格证8万余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