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广东这三条在建高铁进度更新!途经这些城市……

发布时间: 2022-04-02 12:09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广湛高铁、广汕铁路和梅龙铁路项目建设现场围观最新进展。

  广湛高铁

  最新进展

  近日,广湛高铁已进入阳江段施工,漠阳江特大桥建设现场呈现一派火热景象。

  在大桥35号墩旁,工人们正在雨雾下使用旋挖钻机进行锁扣钢管桩围堰的引孔施工,大型钻头不停地旋转着,发出响而尖锐的作业声。

图片

  而在大桥96米连续梁38号主墩处,几名工人正攀站在高高的0号块模板上,对模板进行加固和调试,手中的电焊不时喷射出耀眼的火花。

图片

  据悉,广湛高铁站前六标是阳江段里程最长的标段跨阳春、阳西、江城、阳东4个县(区),全线长48.1公里。工程内容包括8座隧道、23座桥梁、31段路基以及阳江北站、阳春东站。

图片

  其中,桥梁和隧道占总里程比重过半。

  广湛高铁站前六标项目正按质按量稳步推进中,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投资额10.1亿元,占总工程量的31%。

图片

  其中,已贯通隧道2座,路基软基处理完成90%,漠阳江特大桥作为项目的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已完成主墩下部结构施工,目前正加快推进主墩上部结构施工,争取在今年10月完成主墩合龙。

图片

  广汕铁路

  最新进展

  近日,随着隧道内最后一声爆破震响,广汕铁路红花嶂隧道进口至中洞段打通。这标志着广汕铁路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红花嶂隧道全隧安全顺利贯通。

  红花嶂隧道全长4565.01米,是广汕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广汕铁路GSSG4标最长隧道。

图片

  该隧道为双线隧道,隧道3次穿越断层破碎带,全隧位于国家级5A风景区,地质条件复杂及较复杂地段长约4025米,占比约88%。

图片

  此外,本次贯通的隧道进口端上跨既有线惠大铁路隧道,紧邻惠新大道,与跨京九铁路特大桥相连,洞身穿越断层破碎带,施工安全风险极高,施工组织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工艺复杂。

  为此,项目队伍采取四口四个作业面同时掘进,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施工方案,跨越交叉段实施机械开挖及围岩注浆加固。

图片

  同时,他们创新工艺工法,应用智能台车、3D扫描仪等自动化、智能化先进工装设备,采用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数据收集及过程控制,克服了施工环境复杂、近距跨既有隧道、岩层复杂、岩体破碎、浅埋突水等施工难题,确保了隧道的安全顺利贯通。

  梅龙铁路

  最新进展

  近日,梅龙五标栗子坑2号隧道顺利贯通,为梅龙五标后续架梁施工做好铺垫。

  栗子坑2号隧道设计时速350km,最大埋深27m,全长425m。

图片

  栗子坑2号隧道通过丘陵区,该段出露地层主要为第四系全新统残坡积层及全风化花岗岩残积层。进出口段穿越第四系覆盖层及风化层,岩体破碎,节理发育,围岩稳定性差。

  为此,项目团队克服不利条件,超前谋划、科学组织、齐心协力,坚持“一岗双责”制度,以安全为前提、抓紧施工进度,经过369个日夜的奋战,实现了隧道的顺利贯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