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串联省内多地!这两条铁路迎来新进展!

发布时间: 2022-05-27 08:30 来源:本网
【打印】

  广湛高铁、广佛东环城际新进展来啦!

  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

  盾构机掘进突破2000米

  5月24日,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传来喜讯,穿海利器“永兴号”盾构机掘进至1000环。至此盾构机掘进入海超600米,累计进尺2000米,取得重要节点突破,正式开启海底隧道掘进攻坚阶段。

图片

  广湛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约401千米,设计行车时速350千米。

  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国内独头掘进距离最长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

  该隧道全长9640米,其中明挖暗埋段1148米,U型槽段1140米,盾构段7352米,开挖直径14.33米,既穿海又越城,施工难度大。

图片

浑然天成的湛江湾海底隧道

  自3月18日“永兴号”盾构机掘进入海以来,项目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实行封闭式管理,做到“两手抓、两手硬”。

  为保障穿海隧道高效掘进,项目全员分批次、分班组,按照引导有序完成了十轮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保障了全员生命安全。

  同时项目团队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积极协调施工不利因素,加强海域段风险源的辨识,对刀盘、刀具磨损情况进行系统检查分析,动态调整盾构机掘进参数,并利用智慧指挥中心进行综合管控,200多名盾构施工人员分两班倒,24小时作业,单日最高掘进18米,确保盾构机安全平稳推进。

图片

盾构机长刘鑫阳正在操作盾构机

图片

  湛江湾海底隧道使用的“永兴号”盾构机总长147米,重达3600吨,每掘进2米、拼装1环管片掘进拼装,再掘进再拼装,循环往复,整个隧道浑然天成,一次成型。

图片

“永兴号”盾构机内景图

  广湛高铁通车后将实现广州中心城区至湛江中心城区90分钟互达,提升粤西地区区域经济地位,促进湛江整体经济和社会发展。

图片

  广佛东环城际

  龙洞站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5月23日,广佛东环城际铁路龙洞站主体结构顺利完成封顶,标志该工程正式进入下一工序转换阶段,为全线按期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广佛东环城际(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段)全线长约46.75公里,途径广州市番禺区、海珠区、黄埔区、天河区和白云区,共设大石站、科学中心站、琶洲站、金融城站、智慧城站、龙洞站、大源站和太和站8座车站。

  其中,龙洞站长度237米,总宽度86米,基坑深约10.5~14米,相当于把三个足球场面积大小的区域向下开挖4层楼的深度,涉及房屋拆迁3万平方米,采用明挖顺作法施工,两端接大小里程明挖段。

  施工过程要克服深基坑开挖支护、地质围岩多变、水系发达、交通导改复杂等复杂环境,其中大里程明挖段面临上跨广州地铁六号线和下穿G324的情况。

图片

  针对施工现状,建设团队不断优化设计方案,制定安全质量防控措施,按照“强支护、后开挖、勤量测”的原则深化施工组织。建立了危大工程安全质量保障体系,严格执行安全包保和质量验收联建联签制度,实现了安全和技术双把关,确保安全质量平稳可控。

  广佛东环城际是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中广佛同城化的骨干线路,是推动和实现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对加快广州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提升整体竞争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都有着重要意义。

图片

  项目建成后,广州南站至白云机场只需半小时,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至广州南站仅需10分钟,至白云机场仅需2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