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有了这项“黑科技”,造桥更安全!

发布时间: 2022-11-08 08:41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北斗系统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

d98e58ef672b4480913258d8956ce214.jpg

  白皮书指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

让我们看看

北斗技术在南三岛大桥建设中

是如何应用的

↓↓↓

  南三岛大桥项目地处湛江市东南海岸线,是一条长约16公里的跨海岛快速通道。全线按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线主线共设置桥梁11座,包括特大桥2座,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

9ae6539637a1edb4d60c01d886130111.jpg

▲南三岛大桥主桥

  目前,项目正在开展“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除了工程建设者,参与建设的还有一群居住在太空的“监测员”,为地面人员提供“毫米级”精度定位数据,助力项目安全高效建设。

  在架梁施工中,工程师们引入了一套基于“北斗精准定位”的架桥机安全监测系统,通过智能监测施工数据,有效保障架桥施工的安全,也进一步提升了桥梁施工的效率,让北斗卫星成为了建设队伍中的一员。 

cfd7c97f6997b446a19f8ee34ac8a559.jpg

▲架桥施工

  该系统在架桥机的前支腿及中支腿横移轨道两端安装了“北斗定位天线”“北斗接收机”,通过“北斗卫星”强大的定位功能,自动检算出两条支腿的横移轨道的横坡和平行度误差。

720e3bd24e305d043f91ca601a6987a3.jpg

▲北斗定位监测示意图

  另外,架桥机主梁前、后端安装带有静力水准仪的高差传感器能利用连通器原理,监测传感器液位变化情况,检算出测点的高差变化情况。

  现场作业人员可通过监测移动终端的LED显示屏实时读取监测数据,并根据数据情况对架桥机进行实时调整,确保安全施工,并有效提升施工效率。

a04d4c0b3d1075e1658889132b148d3b.jpg

  在“太空监测员”的帮助下,建设者们可有效防范因架桥机横移轨道横坡过大、前后横移轨道不平行、整机前后水平高差超过允许值等因素导致的问题,还可以减少作业人员高处作业时间和频率,时刻保证架桥机处于安全稳定的作业状态。

  根据架桥机的作业操作流程,工程师还结合系统兼容性安装了微应变传感器、起重限制器、摄像头等多种安全监测装置,对重要受力构件的结构应力、风速、天车行程、吊具高度、吊钩重量、水平倾角、垂直倾角等实时监测,各项数据即可通过现场显示器查阅。

  这一系统也成为了南三岛大桥“智慧工地”平台的又一子模块,建设管理人员随时随地都可以利用手机或电脑远程了解架桥机运行情况,当以上任一数据出现异常情况时,系统将立即进行现场声光报警和云平台短信提醒,方便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异常情况排查,实现了“现场+线上”的双重安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