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湛江机场高速加速推进,动力来源这个“智慧工地”

发布时间: 2023-02-23 17:03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为实现项目一期工程2023年通车的目标,项目团队打造一体化“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它的用处究竟有多大?

7ec0ea252fe0e0d32e21720677a176ee.jpg

▲“智慧工地”管理中心

  “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集三维可视化数字信息管理、实时数据采集、智能预警系统和多功能移动端管理平台于一体,实现了项目对安全生产、工程品质、人员管理的高效管控与协调。

  如何提升管理效能?

  通过项目BIM模型,“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工地全线的三维可视化、数字信息化管理,管理者可快速掌握项目建设动态,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一体化管理。

2cd9ebbf06ad603f639ac85d780a5fc3.jpg

▲可视化数字信息管理界面

  点开界面,就可以查看项目全线的各项安全管理、质量管控、施工进度等重要数据参数,有效提高了各方的管理效率。

  如何保障工程品质?

  以项目“智慧环形梁场”为例,信息管理平台将试验室、拌合站、张拉压浆设备、蒸养设备数据实时采集上传,同时增加智能预警功能,实现了预制梁生产全过程质量安全视频监管,有效消除了预制梁顶板微裂缝等质量通病。

  此外,预制梁生产周期由8天降至3天,不仅极大提高了制梁的质量,还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

1f5b135ce94076a0ce4ab19701aeef3b.jpg

  除了预制梁顶板的生产,涵洞施工线性差、墙身根部漏浆等常见的质量通病也通过“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实行监测和反馈,可快速发现并消除质量问题。

  目前,项目已通过数字化信息管理,消除了逾10处质量通病。

  如何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现场相片、问题内容、问题等级、整改负责人、整改期限......各类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智慧工地”手机APP的试用,安全隐患的监管和整改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管理人员在施工现场巡视过程中发现的质量安全问题,可立即拍照通过APP上传,整改责任人也通过APP实时收到安全隐患,各项数据及进度均上传至“智慧工地”信息管理平台系统,从发现隐患到整改均能提高监管力度和效率,快速消除各项安全隐患及质量问题。

c6bc9e7eb0d0f55bc79726e2e34a7dac.jpg

  该APP作为信息管理平台的重要工具,还具备视频监控、试验室与拌合站数据远程查看等功能,实现无纸化信息化管理。目前,项目正在进一步开发、推广其各项功能,对平台功能进行升级。

afebf059906a17542d61e6d8d4eccaec.jpg

  湛江机场高速分为一、二期工程实施,一期工程长约18公里,二期工程长约7公里。其中,湛江机场高速一期先行段已于去年建成通车。项目一期工程全线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二期工程全线计划2024年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