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广州⇌中山往返缩短30分钟,南中高速更新“进度条”

发布时间: 2023-02-24 09:26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广州&中山的朋友们有福啦!这条广州南沙直达中山的高速公路——南中高速迎来新进展!通车后,两地往返车程有望缩短30分钟!

  近日,南中高速公路洪奇门特大桥首根斜拉索已完成挂设,由此拉开全桥斜拉索施工的序幕,进一步加快了钢箱梁合龙的进度,这标志着洪奇门特大桥钢箱梁正式开始中跨悬臂施工。

b8ab26e91a1723b34a21ed58ea2485db.jpg

  南中高速项目是粤港澳大湾区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国高G2518和省高S78的重要组成部分。南中高速项目主线起点接南沙港快速路新垦互通,终点接中江高速,与广澳高速新隆互通相连,路线长21.6公里,项目支线连接主线及深中通道,在万顷沙互通与深中通道相接,路线长10.7公里。

f23bf4c3f8c67c6b748f921b8d1251d2.jpg

  洪奇门特大桥是南中高速项目跨越洪奇沥水道的控制性工程。大桥共设斜拉索128根,总重量约1760吨,最长索长度约为284.7米,重量达26.1吨。

c620fcd37a72b8822d66096d2788a18c.jpg

  此次安装的首根斜拉索长约86.4米,重约4.1吨。斜拉索安装将采用“先塔端安装,然后梁下压索,再塔上牵引、张拉”的施工方法。现场一端采用塔吊吊装、塔顶卷扬机配合将塔端锚头锚固至主塔约115.5米处,另一端则通过梁面卷扬机将梁端锚头牵引至主梁预埋索导管锚固点上,从而完成首根斜拉索安装。

  作为斜拉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斜拉索在大桥施工中起到连接主梁和主塔的作用,被称为斜拉桥的“生命线”。斜拉索锚头分别固定在主塔和主梁两端,主梁的重力等通过斜拉索传递至主塔内部。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斜拉索施工,项目部编制了斜拉索专项施工方案,多次召开方案评审会,确保方案合理经济、切实可行。同时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应急指挥领导小组,统筹生产物资,充分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在保证安全质量的情况下2个小时安装到位。

68c9e38d326c8bc43e7dc79c71b66900.jpg

  南中高速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增强广州核心引擎作用和中山节点连接作用,串联起大湾区核心区域东西南北大通道,助力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