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路政巡查大开“天眼”!

发布时间: 2023-04-20 16:31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说到路政巡查

小伙伴们脑海里浮现出的画面是不是这样的

↓↓↓

53ea58b5f378cbc46ffea3132420af29.jpg

现在,路政巡查又有了新方式

号称开了“天眼”

一起来看看是怎么做到的吧!

  日前,广东省高速公路路政实施电子巡查课题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该课题由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新博管理处联合申请立项,并于2020年底开始推进路政电子巡查试点工作。

  研究成果包括电子巡查业务梳理与研究、电子巡查记录合法性管控与研究和电子巡查应用系统开发建设。其中,电子巡查业务系统取得了国家版权局软件著作权, 同时还制定了电子巡查系统技术指南和新博高速公路路政电子巡查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

e1b1703ad668e7060c7de7e44a9ada05.jpg

  在项目试点运作中,路政员通过实时监控深度辅助路面巡查,以“线上+线下”的形式为道路交通安全护航,通过“电子巡查应用系统”实时视频监控、图片抓拍,对全线开展路政日常业务巡查、路面作业安全监督、服务区重点车辆管理和交通秩序监督等工作,实现远程可视、可检、可控,自动生成电子档案。

  路政电子巡查采用了“天眼”的方式,对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进行巡查,维护公路养护作业现场秩序,维护路产路权,保障公路完好、安全和畅通。电子巡查由业务经验丰富的路政员负责,同时与监控中心形成协同联动,有效提升事件处置调度和响应效率。

1c60216ed9b01e1442b6ebd3412454f4.jpg

  2021年1月至2023年3月试运行期间,路政电子巡查发现公路异常情况占47%,车辆巡查发现占53%,但电子巡查投入人数仅占车辆巡查的8%,这不仅有效节省人员及车辆成本、减少碳排放,巡查效率和监督效果也有显著提升。

  电子巡查作为路政巡查方式的有效补充,大大提升了路政巡查效率,降低了巡查人员安全风险。目前,路政电子巡查应用已具备进一步推广的条件,在继续推进技术迭代升级的同时,将会在更多条件成熟的路段积极深入推广,进而推动路政电子巡查形式全面成熟应用,更好助力路政管理高质量发展。

  一同期待“路政电子巡查”被应用在更多公路的路面巡查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