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公铁水融合!广东交通造价品牌再添新“亮点”

发布时间: 2023-08-09 10:15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经过十多年的精心打磨,“广东交通造价”已成为全国交通造价创新品牌,多项先行先试的管理经验在全国同行得到复制推广。

  为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广东交通造价发展历程,促进交通造价管理为保障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质量和持续稳定发挥更大作用,8月8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在广州召开全省交通造价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锚定“广东交通造价管理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总目标,全力推进“依法管价、科学计价、合理定价、阳光造价”,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造价管控助力交通建设提质增效

  “十二五”以来,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跨越式发展,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1万公里;内河航道通航总里程1.2万公里,规模和数量均居全国前列;铁路网快速发展,“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形成。合理定价、有效管价,实现行业降本节约、提质增效,努力为人民美好交通提供造价要素保障。

  广东以“交通造价管理”为重要抓手,建立基建与造价联动管理机制,“抓设计、管过程、控水平”,通过系统的管理制度、科学的计价标准、有效的信用评价办法,刚性约束建设、设计、施工等市场主体的造价行为。“十三五”以来,在全国率先形成公铁水综合交通造价管理局面,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加强造价管理,实现省管交通建设工程造价年平均降低超200亿元。高速公路、高等级航道项目基本杜绝“三超”现象,省管铁路造价管控成效初显,总体管控水平在全国同行中持续领先。广东交通造价管理的韧性持续显现,为扩大交通投资量和形成更大实物工作量提供持续动力。

  “广东标准”贡献交通造价管理经验

  近十几年来,广东共开展20多项交通造价专项课题研究,编制完成标准、规范、指南、指导意见70多项,广东以先行先试的实践探索、引领创新为交通建设市场营造一个全面重视造价管理的良好氛围,形成在全国有示范意义的“广东交通造价”品牌,广东已逐步形成的一套从项目前期立项、设计到交竣工验收全过程交通造价管理的制度和标准体系,得到交通运输部的充分肯定,全过程造价管理理念已融入到交通运输部《公路工程造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其造价标准化管理成果已纳入交通运输部行业标准《公路工程建设项目造价文件管理导则》中,正在逐步向全国应用推广,对全国交通行业造价治理具有重要引导和参考作用。

1d68989f4f746fb9bc12def97cd9f800.jpeg

△港珠澳大桥

  改革创新引领交通造价发展未来

  广东结合实际,依托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快推进交通造价管理标准化信息化便利化,进而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过程造价管理。

  聚焦先进制造、智慧基建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广东在全国率先发布《沿海桥梁、沉管隧道、人工岛工程预算定额》,为科学确定港珠澳大桥、深中跨江通道等超级工程的造价发挥重要作用。全国首创发布《广东省农村公路养护预算编制办法》等,为规范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申报、确保资金合理投入、促进养护市场化改革等方面提供支撑。系统总结近十年造价标准化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发布首部公路造价标准化管理的集成标准《广东省公路工程造价标准化管理指南》。

  2020年,围绕进一步“放管服”,广东将企业投资交通建设项目的施工图设计审批改为程序性审查,将省管公路施工图预算与招标清单预算的分别编审调整为“合并编审”,将对省管公路水路建设项目造价行为的信用评价纳入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评价体系。

  2022年,围绕承接省管铁路建设工程行业监管新职责,出台《铁路工程造价管理办法》,加强铁路工程造价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和建设管理水平;围绕进一步提高公路重点环节管理效率,先后印发《公路建设项目过程结算工作指导意见》《公路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实行备案制管理的通知》。这是在坚定全过程管理的基础上,引领行业未来的又一批重大改革。

19f8c69abdca920bb7f7ae9cd0282790.jpeg

△深中通道

  接下来,广东将继续坚持交通造价的公共公益定位和保障服务功能,持续提升行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强化制度约束和监督力度,切实增强交通造价管理的能力自信和行动自信,推进全过程造价管理往纵深发展;以领先行业的管控水平,覆盖全面的管控力量,实现“公铁水”融合造价管理,在交通建设工程科学计价、合理定价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广东方案”和“广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