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广东交通新闻

汕梅改扩建项目首创视频监控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3-08-25 15:42 来源:广东交通
【打印】

  山岭重丘区地形由于起伏大对施工安全及现场管理的要求很高,汕梅改扩建项目针对以上难题,打造了一个“解题神器”。依托这个新平台大到异常停车,小到工人违规操作都能被迅速捕捉、及时预警有效排除安全隐患。

  汕梅改扩建项目是广东省首条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全线高边坡多。

  项目管理部门巧妙地化地理劣势为优势,借助沿线丰富的铁塔高位资源,结合传统的低位监控,打造高低位融合全域视频监控技术平台,这首创了我国高速公路高低位融合全域视频监控的新模式。

3.1.png

▲高低位融合全域视频监控平台

  改扩建工程实现“云监工”

  汕梅改扩建项目全长约88公里,施工现场点多、线长、面广,需要从空间上对工程施工及路面营运状况进行实时监控。

  传统的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监控方案,监控视角低、覆盖范围有限、适用场景单一,难以满足全时段、全区域视频监控的需求。

3.2.gif

▲高位监控覆盖仿真效果

  项目管理部门利用现有通信铁塔的高位监控,通过三维建模仿真视域分析,全路段选取35个高位铁塔监控点,结合局部低位监控和无人机进行针对性补盲,实现改扩建道路全域视频监控的目标。

  对比传统的监控方案,该模式能够大大节约成本,从功能上还具备道路巡查、智能分析、实时研判等优势,实现远程的可视、可管、可控。

3.3.gif

▲施工现场画面清晰可见

  工作人员在电脑终端只需动动鼠标,施工现场的画面即可放大数十倍,画面细节清晰可见,实现了对施工现场的监工查看、建设进度的跟踪,为施工的日常管理提供便利。

  科技赋能点亮智慧高速

  高低位全域视频监控系统融合了可见光、红外热成像、激光补光等技术,通过后台拓展AI算法模块,具备自动巡航、自动识别、自动告警、自动指挥功能。

3.4.gif

▲自动识别违停车辆

  高低位全域视频监控可以对视频中的交通拥堵、行人闯入、违规停车等异常事件进行自动识别和报警,系统自动将预警信息发送到手机端,方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查看和处置。

  处置结束后,系统还能自动生成相应报告,形成闭环管理。

3.5.jpg

▲手机端预警信息

  高低位全域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时、可视化管理,进一步提高了对异常事件处置的效率和科学性,为改扩建期间保安全、保畅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接下来,汕梅改扩建项目还将拓展系统功能,提升监管效能,全力打造一条全程可视化、监测全天化、预警智能化的“智慧”公路,为新建、改扩建高速公路提供经验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