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粤3条出省高速路通车 高速通车里程突破3100公里

发布时间: 2005-12-29 14:21 来源:南方网
【打印】
    3条出省高速公路昨通车张德江黄华华等出席庆典游宁丰主持仪式

  广东与陆路邻省区全部通高速

  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1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二

  年终岁末,我省高速公路建设捷报频传:粤赣高速粤境段、渝湛高速粤境段、西部沿海高速珠海段于昨天正式通车。至此,我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31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二,与所有陆路相邻省区都有高速公路连接,“十五”广东公路交通规划画上圆满句号。

  昨天(28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同时在河源、珠海、湛江三地隆重举行广东省通邻省高速公路通车庆典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张德江,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出席了在河源主会场的庆典仪式。张德江宣布“广东省通邻省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并亲自插入IC卡启动通车仪式;黄华华在庆典仪式上讲话。庆典仪式由副省长游宁丰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启权、省政协副主席王兆林出席了河源主会场庆典仪式。常务副省长汤炳权、副省长许德立分别在珠海、湛江分会场出席庆典仪式并讲话。

应邀参加庆典仪式的还有:江西省委常委潘逸阳,珠海、河源、中山、湛江市主要负责同志等,以及江西、广西等省区的嘉宾。全省交通系统十位先进代表为通车庆典剪彩。在庆典仪式开始前,张德江、黄华华接见了高速公路建设者代表。

    粤赣、渝湛和西部沿海珠海段等3条高速公路将在28日同时建成通车。我省高速公路建设今年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建成高速公路580公里,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超过3100公里。

  至此,我省基本形成了以广州为中心向外辐射的高速公路网络,广东通往周边陆路省(区)均有一条以上高速公路通道,为推进“泛珠三角”经济合作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进大交通促进大发展

  张德江指出,2004年底我省提前一年实现地级以上市通高速公路,今年实现与邻省区通高速公路的战略目标。截至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由“九五”时期的900多公里增加到“十五”的3100公里,走在全国前列,这是了不起的成绩。3条出省高速公路同时通车,15条出省高等级公路全面建成,这是我省公路交通建设的一件大喜事。张德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交通系统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并致以新年问候。

  张德江强调,路通财通,路兴粤兴,广东只有建设以高速公路为骨干的立体交通网,才能真正当好排头兵,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省委、省政府已确定“十一五”期间把交通、能源、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尤其是要构建全省大交通体系,加快建设陆路交通、水上交通、航空交通、铁路交通和管道运输五大交通网的建设,推进交通事业大发展,促进广东大发展。

  为泛珠合作发展提供基础

  黄华华指出,交通的快速发展对经济建设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为提高区域竞争力、促进沿线产业带的形成与发展、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加快城市化进程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省际路网密切了与周边省区的经济和交通联系,为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他希望全省交通部门要发奋图强,再接再厉,千方百计推进高速公路建设,按时优质完成省委、省政府既定的高速公路建设目标,为全面推进泛珠三角区域经济合作,我省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广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两年后通车高速达4000公里

  “十一五”期间,高速公路建设仍是广东公路交通建设的重点,广东将继续打通出省快速通道,并进一步完善省内公路交通运输网络。目前在建的出省高速公路包括通往广西的广梧高速公路、通往香港的深港西部通道等4条高速公路。预计至2007年,我省将实现10条高速主干线连接全省各地市,8条出省高速通道直达毗邻省(区),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4000公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