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比诚信、赛服务----全省交通系统开展行业自律活动

发布时间: 2005-12-22 14:26 来源:自写-行业自律现场会
【打印】

12月21日,广东省交通厅在广州市府礼堂召开全省道路运输行业自律暨创建诚信优质服务广州现场会,在全省交通系统内推动行业自律活动,以诚信优质服务迎接2006年春运的到来,并表彰了广州市一批诚信优质服务企业。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江青粦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据介绍,目前在全国百强客运运输企业中,广东占了16家,还有16家道路物流企业进入全国物流100强。

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精神,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要求,从今年下半年开起,在省道路运输协会等四个行业协会中率先开展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试点工作,力争半年出成效,一年后成为全省行业的示范单位。经过半年的努力,省道路运输协会进一步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充分依托企业技术力量,成立了客运、货运、维修检测驾培和企业管理4个专业委员会,基本建立健全了以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秘书处等为主的行业协会法人治理结构。省交通厅和省道路运输协会还积极指导各地道路运输协会建立健全道路运输行业协会,目前揭阳、梅州等6市先后成立了道路运输协会,全省基本形成了步调一致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和网络,也涌现了广州、中山等地发挥行业自律、创建诚信优质服务的先进做法经验,有力的推动了全省道路运输协会的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道路运输运输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快速直达班车客运、站场建设与管理、智能运输、机动车维修等八个方面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由于运输增长方式滞后、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市场监管不力、市场不规范等问题已影响到我省交通运输健康、有序发展。这些单靠行业主管部门是无法根本转变的,需要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自律和规范来实现。

针对道路运输行业的特点,省交通厅拟将部分道路运输公共事务移交或委托行业协会承担,包括: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综合性能检测站技术条件核查;行业价格和收费调整申请;客货运输企业资质等级评定;道路运输行业政策、法规培训;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核和诚信考核;道路客运市场供求状况发布及新增客运班线可行性评估;道路运输行业经济运行统计与行业经济分析;汽车客运站级别验收。

此后,省道路运输协会将进一步发挥沟通政府部门和企业之间的纽带,制订、实施广东省道路运输行业自律公约,完善行规行约,对违反行业章程和行规行约、损害行业整体形象的会员采取相应的行业自律措施,将结果抄告运管部门,作为企业行业管理的内容记录,维护交通市场公平竞争和秩序;负责处理消费者对企业服务质量投诉、开展诚信优质评比活动等日常事务,并做好公路运价和春运运价等调研;配合政府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督促企业贯彻落实各种安全生产的政策、规章、制度,以及各种相关的法律、法规;制订协调行业纠纷的规则,强化政府与企业的桥梁,逐步与国际接轨。今后,凡违法经营出现停车场乱收费、出租车拒载、“宰客”、安全生产措施不足等问题的企业,将由省道路运输协会列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

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说,道路运输行业牵涉千家万户,与群众生活、生产息息相关,也与运输行业广大企业、从业人员紧密相连。服务质量的水平、运输安全生产的状况既是交通部门的职责,也是广大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的职责,他呼吁,全省各级交通主管部门要从当好一个负责任行业出发,各有关单位、企业要不断提高自律水平,诚信经营,尤其即将到来的春运,要做好一切准备工作,确保春运期间不发生重特大群死群伤事故,确保运输市场公平、公正、有序,为群众出行提供优质服务。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