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把增加农民收入的路铺到家门口

发布时间: 2005-12-02 17:15 来源:自写-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
【打印】

    省交通厅召开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   欧广源、游宁丰出席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

  “把增加农民收入的路铺到家门口,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路修到家门口,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路通到家门口”,12月1日,省委副书记欧广源在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上提出继续加快农村公路建设进程。副省长游宁丰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十项民心工程”之一的农村公路建设取得成效,全省2/3建制村公路实现了路面硬化,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90万人,连接千家万户的农村公路网络已经初步形成!

全省2/3建制村公路实现了路面硬化

欧广源表示,解决“三农”问题,必须首先解决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滞后的问题。从2001年我省实现村村通公路目标实现后,为解决“三农”问题,省委、省政府提出“十项民心工程”,开展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从2003年起,力争用8年时间完成全省4.8万公里的通建制村路面硬化工作。

近年来,我省对农村公路补助标准之高、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省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通村公路路面硬化的标准达每公里10万元,今年更是提高到每公里补助15万元。据统计,从2003年至今年10月,全省共投入资金近64亿元,其中地方配套资金(包括折合实物、投工投劳)就达42亿元,占了2/3,全省完成通建制村公路水泥路面硬化完成超过2.2万公里(未含珠江三角洲的),预计可实现到2009年底,提前一年完成余下2万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建设。截止目前,全省2/3建制村公路实现了路面硬化,直接受益人口超过590万人。

欧广源说,通行政村的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是一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关键、得力、有效的举措。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建设主体的各县乡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切实落实配套资金,积极推进农村公路的通达深度和农村客运的网络化,使农村交通得到明显改善,让广大农民真切感受到现代交通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路通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 

农村公路是造福群众的公益性基础设施,我省按照交通部、国家发改委等制定的一系列管理办法、制度,也配套出台了一系列的实施细则,对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提出了明确和高标准的要求。游宁丰指出,农村公路建设,各地要科学规划,量力而行,切忌急于求成和贪大求高,绝不允许因为自筹资金不足而形成新的拖欠工程款。交通主管部门在加强对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监管的同时,积极培训当地乡镇干部、农民群众和村委会干部,自觉主动肩负起质量监督的责任,按照农村公路质量管理的有关规定,保证路面厚度、宽度和强度达到要求。通过检查和各地的自检,通村公路验收项目的质量均能达到合格以上标准。惠州市惠东县认真执行建设管理程序,严格质量管理,做好路面基层施工,强化面层管理,建设质量得到有效控制。

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农村公路带来的极大便利,社会各方修建农村公路的热情不断高涨。政府各部门、干部职工、农民群众、外出侨胞、港澳台胞、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都伸出援助之手,自觉自愿捐资,投工投劳,支持农村公路建设。

农村公路的明显改善大大地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珠海市的通村公路水泥路面硬化后,促进了的地方经济的发展,公路沿线工业、渔业发展迅猛,鱼虾价格每斤上涨了5毛钱到一块钱。韶关市部分乡镇群众收入从原来的几百元增加到3000元。同时,农村公路极大地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徐闻县把农村公路建设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先导和支撑条件予以重视。增城市探索农村公路交通系统工程规划建设,促进了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此外,中山、珠海、广州等试点地区坚持“建运并重”,把农村客运场站建设与农村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使农民群众享受行路、坐车的便捷。据透露,从2006年到2010年,我省力争用五年时间,分区域、分层次对所有通公路(符合客车安全通行条件)的行政村,实现100%通客车,其中,力争在2007年底前,珠江三角洲地区实现村村通客车,全省所有镇(乡)实现100%通客车,在2010年底前基本实现全省100%的行政村通客车。

宁愿慢一点,也要好一点

农村公路建设点多、面广,时间短,要求高,在施工、质量管理等方面存在一定难度,其建设特点决定了各级部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了切实解决农村“三农”的问题,各级部门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地坚持“三个不动摇”,即计划目标不动摇、质量要求不动摇、管理模式不动摇。

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09年完成4.8万公里镇通建制村公路路面硬化建设的目标不动摇,这是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社会的需要,群众的希望,不能有丝毫地含糊。会上,省交通厅厅长张远贻反复强调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的重要性,他说,路面硬化集中建设时间之短、规模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如果路面建设质量有问题,难以向人民交代。现在路面硬化基本上是水泥路面,经济性和实用性较好,但一旦路面破损,加上养护不及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社会负面影响将极为强烈。所以,农村公路建设“宁愿慢一点,也要好一点”, “质量第一”的意识必须坚决不动摇。

农村公路管养以县为主

根据省交通厅联合省委农办、省财政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解决我省农村“行路难”问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规定,县级人民政府负责农村公路的管养,明确了“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

保障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稳定来源,是解决农村公路养护问题的关键环节之一。按照城乡公路统筹建设养护的要求和建养并重的原则,《方案》对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来源进行了规定:明确了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的来源渠道,包括汽车养路费、拖拉机养路费、摩托车养路费和地方各级政府预算内资金等。要求公路养路费必须首先保证养护,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根据农村公路养护的实际需要,统筹本级财政预算,安排必要的财政资金,保证农村公路正常养护。

此外,为提高农村公路的抗灾能力,省交通厅表示,我省公路遭受了今年6月份百年一遇的暴雨洪水灾害后,农村公路水毁严重,在今后的农村公路建设中,将特别注重提高农村公路的抗灾能力建设,综合考虑自然环境和灾害对农村公路的影响,完善路基、边坡、桥涵的防护排水设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