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软土上的高速公路――江中高速:连接粤西粤东黄金通道

发布时间: 2005-11-08 13:46 来源:《江门日报》
【打印】

软土上的高速公路――江中高速:连接粤西粤东黄金通道

 

 

  核心提示:明日下午,耗资过27亿元、连接江门市与中山市的江中高速公路将正式建成通车。因为它的建成,从江门市到中山市、从粤西到粤东将变得更加方便快捷。路通则财通,今后,粤西粤东的物流、人流、信息流也必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江中高速无疑是粤西粤东的黄金通道。黄金通道是如何建成的?黄金通道有哪些亮点?各方如何看待它?记者日前进行了深入采访。

  软土上的高速公路

  有别于其他高速公路,江中高速位于珠三角平原,地势低平开阔,地面高程多在1.1-1.6米,地表水系极为发达,河流沟渠交织成网,鱼塘遍布。沿线工程地质条件较差,全线均处于软土段,淤泥质软土层最大厚度40米,平均厚度达24米,土质含水量大,强度低,因此,全线均为软基和桥梁构造物,施工难度较大。

  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最终克服了这一难题,在软土上建起了这条高速公路。在日前进行的交工评审会上,由省交通厅组织的审核小组表示,江中高速的工程质量评分为96.7分,具备通车条件,同意交付使用。高分背后是建设者们的辛勤汗水,据了解,江中高速全线共完成路基土方380万立方米,其中深层软基处理长达1415万米。

  西江特大桥创优异成绩

  江中高速全线共设特大桥梁(超过1000米)4座,包括横跨西江连接中山市、江门的西江特大桥、江门境内的睦州大桥和中山市境内的港口大桥、岐江公路跨线桥。4座桥中,全长2550.6米、合同价1.7亿多元的西江特大桥最引人瞩目。

  凡是到过西江特大桥工地的人,无不被它光洁的外观、顺畅的线型所折服。凡是了解西江特大桥情况的人,都无不为它的高质量而惊叹:全部的199根桩基100%优良,主桥A类桩高达86%,主桥合龙误差仅为3毫米,远远优于规范10毫米的要求,创造了同类桥梁施工不寻常的成绩。大桥的防洪标准也不寻常,为300年一遇。

  实行新的收费标准

  据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江中高速将实行新的收费标准,即每公里一类车0.45元,二类车0.68元,三类车0.9元,四类车1.35元,五类车1.58元。江中高速目前已联入高速公路珠三角区域网,可接受粤通卡等交费方式。今后江中高速、江鹤二期高速将由江中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负责收费,江鹤一期高速也将委托给该公司收费。

  江中高速全线共设新隆、港口、东升、横栏、江睦、四村互通式立交桥共6处,收费站只有4处,其中新隆、四村不设收费站,江睦收费站明年春天建成。江门市车辆目前只能从龙湾收费站进出。司机进入龙湾收费站前行约1公里后即可看到明显的标志。直行通往共和方向,左转通往江中高速。在中山市区域,车辆可经105国道由东升互通上下高速公路,或经岐江公路由横栏互通上下高速公路。

  针对网上流传的开通前3天收费优惠或派送礼物等消息,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并没有这方面的决定,开通当天即开始按标准收费。

  粤西到粤东缩短80多公里

  江中高速通车后将大大缩短粤西粤东城市间的交通里程。据介绍,以前湛江、茂名、阳江等地前往深圳、东莞等地的交通路线一般为:开阳高速?D佛开高速?D广佛高速?D广州?D北环高速?D广深高速。从地图上可以看到,这条路线是个反”V“形,而江中高速直接连接了”V“形的两个底点,呈一条直线,这样就可以缩短80-100公里。由此可见,江中高速今后将成为粤西通往粤东的主要通道。

  新路带来新气象

  江中高速即将开通的喜讯立即引起了江门市各界的热烈反响。江门市汽车总站林站长介绍,目前江门市每天开往深圳的班车有43个班,发送旅客800多人次;开往东莞每天32个班,发送旅客600多人次。今后,公司发往深圳、东莞等地的班车都将改走江中高速,预计可节约30分钟的行车时间。他还说,改走江中高速后票价暂时将不作调整,运营一段时间后在视实际调整。

  江门市经贸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山市不少企业都在高新区、荷塘等地开办工厂,江中高速的开通必将加强江门市与中山市的经贸交流,给两地带来”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