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梅河高速公路通车 广州至梅州4小时到达

发布时间: 2005-11-01 11:52 来源:梅河高速通车庆典
【打印】

10月30 日,在欢天喜地的鞭炮和庆功锣鼓声中,粤东地区客家人民的致富路----梅河高速公路正式建成通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副省长游宁丰等出席了庆典仪式。梅河高速公路通车后,从梅州至广州仅需4个小时车程,比以前节省了近2小时车程。梅河高速公路项目是贯通广东东西方向交通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广东省经济发达地区和粤东山区的交通干线,对进一步完善我省高速公路网络结构,改善粤东山区投资环境,加快山区脱贫奔康,实现地区优势互补,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出席此次通车仪式的还有省直有关单位领导,省交通厅、交通集团、梅州、河源两地有关领导以及高速公路沿线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单位、沿线群众代表参加了庆典。

庆典仪式上,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宣布梅河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庆典仪式上,副省长游宁丰对梅河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高度评价该项目是我省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实现广东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这一主题,在交通建设领域中取得的又一个丰硕成果!

梅河高速公路工程浩大、技术难度高、施工工期短,这给建设施工单位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在挑战面前,梅河高速公路广大建设者们坚定信心、知难而进、大胆创新,在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中,探索出一整套新型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的管理模式。梅河高速公路原定工期4年,经过建设者的精心努力,仅用26个月完工。经有关专家组初步评审,梅河高速公路工程总体达到优良标准。在通车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梅河高速公路建设创造了广东高速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

梅河高速公路东起于梅县程江镇的湖洋唇,与梅州市西环、拟建的南环以及梅汕高速公路相接,向西经梅县、兴宁市、五华县、龙川县,终于东源县蓝口镇五星村,与河龙高速公路柳城至热水段相接,自东向西横跨五县市共17个镇,全长118.41公里,暂批复概算48.35亿元,该项目按山岭重丘区高速公路设计,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80公里。该项目土石方工程量巨大,平均每公里近27万立方米,高填方、深挖路堑、崩塌滑坡等不良地质段数量较多,全线高填方大于20米的有46处,大于30米的有12处,高边坡路堑达105处。全线共有大、中桥梁45座,隧道6座,互通分离立交22座,小桥33座,通道及涵洞324座。从200398日开工建设,在地方政府和群众的积极支持下,广大建设者顶酷暑、战严寒,精心组织、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确保了工程建设的高质量、高标准、高速度。用了短短的17个月于今年2月完成路基桥梁工程,9月中旬完成路面工程,10月完成附属工程,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

在工程管理过程中,梅河公司先后建立了工程建设管理系统(HCS)和办公自动化系统(OAS),从总体上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在规范管理体制方面,梅河公司通过引进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进一步改进了公司的管理模式。2005年初,梅河公司顺利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开创了广东省以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指导高速公路建设的先河。同时,项目公司先后开展工作了涉及结构、材料及配比、设备等方面的攻关,组织开展了《长陡坡、急弯段水泥混凝土路面材料参数及施工工艺应用》等课题研究,形成了修筑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成套技术,为项目建设节省了数以千万计的建设资金。

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的不断深入,粤东地区必将迎来一个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梅州、河源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也将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至今年年底,我省高速公路车总里程超过3000公里,初步形成以广州为中心向各市和周边省份辐射的高速公路主骨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到2007底,广东将建成总里程近4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网络。届时,广东出省高速通道将全面打通,珠三角经济区高速公路网络基本形成。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