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省交通运输厅贾绍明副厅长调研广清城际轨道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 2019-11-04 09:02 来源:本网
【打印】
用图.jpg
1.JPG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加快推进广清城际轨道建设,2019年10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贾绍明率队调研督导广州至清远城际轨道交通广州北至清远段项目(以下简称“广清城际”),先后检查城际清远站、广州北站等工点,并主持召开项目推进会。
       会议充分肯定了广清城际工作取得的成效。研究梳理了当前制约广清城际项目建设验收开通的问题,主要有:自主运营面临的调度指挥系统接驳和兼容、无线通信网使用和资源分配、客服系统接入及票务清分清算等需国铁集团、国家铁路局等层面审批和支持的关键技术问题尚未解决,站名审批、公安接管等政府层面的工作尚待协调推进等问题,已对广清城际通信、信号、信息等专业工程实施造成严重制约,距离实现广清城际自主运营目标还存在较多问题和困难。
       省交通运输厅要求,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全力以赴、科学有序加快推进。一是提高站位,认清形势。目前,广清城际除广州北站外基本具备启动静态验收条件,项目推进取得阶段性进展,但距离实现广清城际省方自主运营目标还存在较多问题和困难需要克服。广清城际作为珠三角城际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作为全国首个将由省方自主运营的城际铁路项目,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包含广清城际在内的珠三角城际项目建设和省方自主运营筹备工作。各牵头单位和施工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切实认清当前广清城际存在的困难,勇于担当作为,深刻认识广清城际在推动广清一体化、推进广佛肇清云经济圈建设、构建“空铁联运”北部综合交通枢纽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二是建立清单,逐项落实。针对今明两年拟开通的四个城际项目,省铁投集团要牵头组织各参建单位梳理剩余收尾工程及重要节点时间计划,尽快上报;进一步优化施工组织安排,厘清关键控制工程和施工时序,逐项排出施工计划。广州地铁集团要对照省方自主运营开通条件以及“联程联运”要求,形成工作清单,明确目标任务、时限、责任部门及责任人。同时,上述两家单位工作清单要明确需要协调的问题及解决建议等,对照工作清单安排实行销号式管理,按计划扎实推进落实。三是加强协调,明确责任。省铁投集团牵头、广州地铁集团配合,建立与各参建单位的协调机制,每周组织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建设、静态验收推进存在的问题。广州地铁集团牵头,做好动态验收和开通运营各项准备工作。重大问题要及时报请省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协调推进。省交通运输厅“三定”方案正式批复后,再对协调机制进行正式调整完善。四是确保安全,强化质量。目前,广清城际项目已处于收尾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安全风险高,各单位要坚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理念,切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狠抓细节控制,强化高空作业、交叉施工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质量。决不能因赶工期、赶开通而牺牲安全质量,为顺利开通运营打下良好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