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广东加快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

发布时间: 2019-11-22 14:38 来源:本网
【打印】

微信图片_20191122143719.jpg 

      11月20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全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章权副厅长出席会议并作了主旨发言。会议部署推进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提出要着力解决维修数据上传不充分等问题,加快探索应用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等。
       会议指出,广东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系统已实现21个地市100%全覆盖,一、二类汽车维修企业100%全覆盖。系统上注册了8244家汽车维修企业,共累计采集维修记录数据2200万条,共为664万余辆汽车建立了“健康档案”。广东省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已逐步由建设阶段向应用阶段转变,而在探索系统应用方面,面临企业维修数据上传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会议明确,要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关键要进一步厘清推进工作中政府和市场的边界,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要坚持“政府主导”。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是贯彻落实《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以及交通运输部更贴近民生实事工作要求。二要坚持“市场运作”。各地系统运营商要以契约协议的形式,保障系统网络数据安全,通过满足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各种便利及增值服务等方式推广系统应用。在市场化运作中,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正确处理数据应用与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及消费者隐私的关系,正确处理政府购买服务与市场资本运作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效果。三要坚持“企业尽责”。如实填报、及时上传承修机动车的维修电子数据记录至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是维修企业遵守国家部门规章,接受管理部门监管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服务民生、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四要坚持“车主参与”。开展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建设最终目的是为了服务好广大车主,保障车主在车辆维修过程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会议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通过加强政府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以车主网上点评为突破口、积极拓展行业治理系统功能、树立典型企业等方式,全力解决维修数据上传不充分问题,夯实系统应用基础。
       广州、深圳、东莞市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典型汽车维修企业,地市汽车维修电子健康档案系统运营商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