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南粤交通楷模】茂名港集团孙星:90后交通技术“螺丝钉”

发布时间: 2020-08-11 09:24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2019年,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开展“南粤交通楷模”推选宣传活动,旨在促进、提高广大交通干部职工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岗位本领,积极引领寻楷模、树楷模、学楷模、当楷模的行业风潮。经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各单位积极推荐及专家评审,最终评选出2017-2019年度十大“南粤交通楷模”。近日,广东广播电视台对10名南粤交通楷模作了系列报道。“广东交通”将为大家逐一解读他们与交通的故事。

  年仅27岁,工龄未满3年,却已凭过硬的操作技术,包揽了全国、省、市交通技术能手称号,他叫孙星,是茂名市茂名港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技术员。作为奔涌的“后浪”,他相信任何事情,只要不怕困难、勇于拼搏,就能做到极致。

今天《南粤交通先锋榜》带您认识这位2017-2019年广东十大“南粤交通楷模”获得者:孙星。

  2017年,孙星从西安石油大学海洋油气工程专业毕业,经过大学四年的努力学习和“石油精神”的熏陶,这名从农村走出来的陕西小伙怀揣着梦想,毅然选择了前往中国南海之滨——茂名,这个老石油工业城市工作。

  “选择茂名这个南方油城,是因为我作为一个石油学子,对茂名油城并不陌生。但是真正吸引我来到茂名的原因,是茂名向海而兴的发展战略,我坚信在茂名港的这个平台上,我可以将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发挥到极致。”

孙星的工作照

  入职之初,集团安排孙星去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和港口分部进行倒班学习,接受最为严酷的磨炼——白天要穿着封闭臃肿的防化服,戴着棉手套,顶着三十八九度的烈日,汗流浃背地跟着师傅在罐顶上练习检尺;晚上汗衣还没干透,又要在高杆灯的夜光下,马不停蹄地去码头接输油臂。

  为了尽快掌握库区工艺流程,熬夜加班、通宵学习是常事,但在孙星看来,从事港口危险货物储运工作,经常要与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的油气化工品接触,危险的考验无处不在,想要操作技能过关,唯有反复摸索训练,只要能快速成长提升自我,再脏、再累、再苦都是鸿毛。

  “有一次我去给一个纯苯罐区做检尺作业,那天正好遇到了大风天气,上到20米多高的罐顶后,风吹得人都站不起来。当时我就俯身爬到这个储罐的检尺口旁,因为日晒的原因,罐内的压力过大,我刚打开盖板的时候,就有一股子气浪从检尺口冲了出来,因为纯苯是高毒性的化工品,吸入少量即可诱发癌症。幸好提前做好了防护工作,戴着护目镜和防毒面具,而且站在上风向,没有被气浪吹到,不然的话,那后果将是很可怕的。”

▲孙星进行LPG卸船作业工艺流程切换操作

  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孙星不免也有些后怕,但正因为他一直以严要求鞭策自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具备了过硬的操作技能素养和应急处置能力,才让他躲过了一劫。面对突发情况,从不自乱阵脚,孙星做事沉着冷静的性格,也让工程主管刘怡超深感佩服。



  工程主管刘怡超

  “我去年与他一同参加了省交通运输厅的一个交通技术技能大赛,里面有一项考验的是防化服的穿戴灭火。这项考试的标准很高,要求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达到穿戴要求,并且完美地灭掉火。在比赛的过程中,他有一个防化服的扣子坏掉了,一般人遇到这种情况往往都会慌了手脚,但是他能及时发现这个问题,并且用自己的方法完美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最终还能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考试),获得了好的奖项,我很是佩服他这一点。”

  人们常说,自己未来的模样,都藏在当下的努力中。孙星稳扎稳打踏实前进的付出,为他换来了越来越多喜人的回报——广东省交通技术能手、茂名市技术能手、广东省“十大南粤交通楷模”……一个又一个荣誉鼓舞着他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与团队协作共进。






▲入行以来,孙星获奖累累

  2018年,孙星作为茂名市代表队队长,带领团队参加中国技能大赛——交通运输行业水路危险货物运输员技能竞赛。团队的准备时间只有两周,然而大赛的四大实操项目,他们只有一项具备训练条件,其余三项不但没有场地、没有设备、没有器材,还没有专业的教练指导。时间紧迫,条件简陋,但孙星并没有因此泄气,他挑灯夜战认真研究竞赛大纲,为团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训练方案,带领队员一起克服重重困难。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团队充分发挥了茂名港人逢山修路、遇水架桥的乐观攻坚精神,没有条件,我们自己创造条件。我们在篮球场上用粉笔画线,当工业管道,用砖块代替阀门,把废旧的椅子当作储罐。”

▲全国总决赛考核现场

  步履坚定,百折不挠,他们信心满满,志在勇创佳绩。最终,茂名代表队为茂名市争得广东省竞赛团体第二名,为茂名港集团争得“中国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而孙星自己也获得了“全国交通技术能手”等多项荣誉。回忆起那段热血的奋斗时光,曾与孙星并肩作战的安全主管杨清洪尤为感慨。

  安全主管杨清洪

  “我觉得孙星有两个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一个是团队精神,作为训练中表现最好的选手之一,他会主动地和大家一起分享他在训练中获得的技巧,还有窍门,还会主动制作PPT、寻找资料和我们一起分享,帮助我们去提高成绩。另外一个就是拼搏精神,面对困难,敢于挑战,获得好的成绩也毫不放松,克服了经验不足,还有训练器材欠缺等问题,最终获得了好成绩。”

  如今,孙星主要负责博贺新港区油气化工码头以及库区的设计规划工作,他就像一颗永不松懈的“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坚守着,作出不平凡的贡献。

  今年1月27日大年初三,全国开始实行大范围交通管制,眼看着疫情摁下的“暂停键”让各地生产停摆,孙星当时最担心的是项目工程的进度。

  “在家里的那段时间其实挺着急的,因为家里没有办公条件,按照我们项目的实施计划,今年要开工建设4个码头和一个80万力的油库,工作任务也是特别重,所以那个时候特别想早点回来,早点投入到我们的项目工作中。”

  2月5日,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孙星从西安返回茂名,自我隔离14天后便迅速复工,回到工作最前线。在这场“战疫”中,他也是勇敢“逆行”的一员,没有犹豫退缩,没有豪言壮语,以实际行动扛起责任与担当,“螺丝钉”虽小,其作用却不可估量。

  ▲孙星学习油库智能罐区管理系统

  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爱岗敬业,更要精业。面对着大量的图纸,孙星往往会发挥“死磕”精神,和自己较劲,用专注和执着提升自己;更和工作较劲,精益求精做到最好,避免埋下任何隐患。

  “这段时间主要是负责我们油品化工项目的设计工作,每天都要校对大量的设计图纸,然后查看各种设计规范,确实是比较枯燥无味,但是如果在一个项目设计的时候就埋下了隐患,到后面的实施阶段就很难去修正,或者要花费很大的力气去修正。”

  为了梦想努力耕耘,不断达成自己预设的目标,这对孙星而言是幸福满足的。展望未来,博贺港区是茂名打造沿海经济带上新增长极的重要节点,孙星期待着能为港区事业贡献自己一份力量。

  “现阶段,我们茂名正从一个老的工业化城市迈向现代化的滨海城市,大发展、大建设的浪潮正在掀起,我作为这个伟大历史时刻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感到无比的自豪。”

  心中有火,眼里有光,这就是孙星。在逐梦的路上,孙星作为“后浪”青年接棒,将继续弘扬“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风险、默默奉献”的交通精神,用不懈的努力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