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从0到7.6亿!广佛地铁十周年成长记

发布时间: 2020-11-09 09:41 来源: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打印】

  广佛地铁十岁啦!

  11月3日,国内首条跨域两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广佛地铁迎来通车十周年!

  广佛地铁已成为广州地铁近年来客流量增幅最快的地铁线之一。展望下一个十年,广佛将迈入全域化同城时代。广佛地铁将继续成为广佛轨道线网中的主力担当。随着更多新的城际地铁项目加入到广佛地铁大家族后,广佛地铁日均客运量将有望突破百万人次,并为更多广佛人提供便利快捷的出行服务。

  十年成长,十年拼搏。让我们一起走进广佛地铁的十年,看看它如何从0走到7.6亿的客运人次。


  广佛地铁诞生记

  源于上世纪90年代的设想

  广佛自古同根同源,历史渊源深厚。相同的历史、文化、商贸渊源,成为广佛融合的重要基础,也是广佛同城的重要动力和来源。

  上世纪90年代,广州地铁1号线建设的时候,佛山市已经有跟广州轨道交通连接的设想。当时,佛山还成立了城际轻轨办公室,研究与广州交通连接的方案。

  进入21世纪后,广佛都市区域的城镇体系成为全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发展潜力的区域之一。

  2005年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印发《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2005-2020年)的通知》,明确线网规划已获国务院审议通过;同年4月14日,国家发改委再次发文《关于广州至佛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有关情况的函》,明确广州至佛山城际轨道交通项目列入规划的2010年阶段目标。

  据此,珠江三角洲城际快速轨道交通广州至佛山段项目正式获得批准立项。2009年,广佛两市在佛山市南海区签署了《广州市佛山市同城化建设合作协议》及两市环境规划、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协作、环境保护等四个对接协议,广佛同城的正式启动。


  广佛地铁地下造“圈”记

  日均客流52.8万人次 佛山段站站有商圈

  自2010年开通运营以来,广佛地铁充分发挥着广佛同城加速器的作用。据统计,广佛地铁自开通以来已运送旅客达7.6亿人次,目前日均客流为52.8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达67万人次。其中,在广州与佛山两市之间往返的客流占56%,这意味着超过半数客流为广佛候鸟通勤客。

广佛通车十年,民生、经济往来愈发密切

  十年间,随着沿线多个大型商住综合体落成开业,广佛地铁为佛山带来了大量跨区购物消费群体,成就了佛山主城区的繁华。它将佛山新城区、禅城老城区、桂城核心区一线串起,佛山禅南顺三区一体化发展,推动了佛山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也促进了佛山各组团之间的融合与共赢。


  广佛地铁十年成长记

  十年三度变长 几度“通车”利好广佛客

  和国内许多地铁线不同,广佛地铁是一条通车后至今不知道“终点”在哪里的地铁。

  从2010年广佛地铁魁奇路至西朗段通车的那一刻起,广佛地铁就开始了努力“变长”的历程。2015年,西朗至燕岗段通车;2016年,魁奇路至新城东段开通;2018年底,燕岗至沥滘段开通。

  燕岗至沥滘段的开通,使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至广州沥滘的车程由接近两小时缩短至半小时左右。从两个小时到半小时,广佛地铁通过自身努力再一次刷新了人们对广佛两市之间的距离认知。

  几度通车,广佛地铁已由最初的14个站,变“长”至今年最多的25个站,行车距离也不断变长。这条不断变长的地铁线,如今已覆盖了广佛两市5个区,并实现了五区1小时内快速通达。广佛地铁的成长,不仅弥补了原来运行线路的不足,也丰富了广佛地铁的出行体验,便利了周边的市民出行,拉近了两城人的距离。

  广佛地铁观察手记

  十年时光 两地同城化不断加深

  就在广佛地铁开通10年之际,两地同城化再迎新进展。

  10月18日,坐落于地铁金融城的“阅读家”(广州图书馆南海天河城分馆)正式揭幕。这是广佛同城首家共建图书馆,也是两地探索公共文化服务互融共通的又一举措。

  过去的10年,广佛地铁大大拉近了两地之间的时空和心理距离,改变了万千市民的生活方式。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超100万人在广州工作,在佛山居住生活,“服务同城”的需求与日俱增。

  早在2014年,佛山南海与广州荔湾以自助服务终端为突破口,率先尝试广佛政务服务通办,开国内跨市政务服务事项通办之先河。此后,广佛两地跨城通办事项不断增加,覆盖区域不断扩大。目前,两市通办事项已达1426项。

  当前,广佛往来人流日益增长,产业发展不断融合。百万“广佛候鸟”正热切期盼广佛地铁的成长、两市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便利化水平,以享受更多的同城化红利。

  十年时光匆匆而过,广佛地铁用它的成长拉近了广佛两城市民的距离。下一个十年开启,让我们一起期待广佛地铁给广佛两城带来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