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顺利“出水”!黄茅海大桥进入塔座和索塔施工阶段

发布时间: 2021-08-31 08:27 来源:本网
【打印】

图片

  8月28日凌晨1点,历经53个小时的连续奋战,黄茅海跨海通道项目黄茅海大桥西塔承台第二层混凝土浇筑顺利完成。

  至此,黄茅海大桥建设顺利“出水”,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塔座和索塔施工阶段。

  黄茅海大桥西塔承台平面呈椭圆形,长45米、宽35米、高6米,约3.5个篮球场大小、2.5层楼高,设计混凝土总方量为7422立方米。整个承台分两层进行浇筑,远远望去,浇筑整个承台就像在海面DIY一个“巨型蛋糕”。首层“蛋糕”已于今年7月底完成浇筑。

  黄茅海大桥施工海域每日往来船舶多达百余艘,水位平均潮差约为1.2米,施工条件极其复杂,为DIY这个二层“蛋糕”项目组又做了哪些准备呢?


  积极协调,提前调研

  为安全施工奠定良好基础

  为完善承台的防护施工组织设计及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措施,项目组提前组织技术人员对桥址所在区地质、水文及高温气候等进行调研论证。

  奠定安全施工基础,项目组积极与海事部门沟通,协调过往船只缓慢通行,严密落实防浪举措。

图片

  层层把控,保障浇筑质量

  向建设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目标奋进

  承台单次浇筑方量大、耗时长,且现场气温高达40摄氏度。受这些因素影响,混凝土入模温度极易升高,容易出现开裂等情况。

  为向“质量耐久、安全可靠、经济环保、社会认可,建世界一流跨海大桥、创平安百年品质工程”的总体建设目标努力奋进,项目组联合党委组建的“党员突击队”“基建先锋队”提前布局,运用多重小妙招,从制作、运输再到浇筑,层层控温,保障浇筑质量。

  制作

  投入制冰生产线,在拌制混凝土时就加入制冷水及片冰,使混凝土在制作期间就将温度牢牢控制住。

图片

  运输

  在混凝土运输过程中,给搅拌车套上“保温棉车衣”,保证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温度持续保持正常。

  浇筑

  浇筑过程中引进智能温控系统、注水冷却循环系统,智能调节冷却水温和流量,使浇筑后混凝土内外温差控制在25摄氏度以内,有效解决了大体积砼承台因温度应力而产生裂缝的技术难题,确保了承台浇筑的外观与品质。

图片

  目前,黄茅海项目主体工程黄茅海大桥和高栏港大桥主塔桩基已全部完成。黄茅海大桥中塔承台首层也已完成浇筑。西引桥下部结构施工正有序推进中,预计9月底完成中塔承台第二层浇筑,今年年底前完成黄茅海大桥2座主墩承台施工任务;海中引桥和陆域段桥梁、隧道、路基也在同步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