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开学第一课,沿着“四好农村路”发现不一样的美

发布时间: 2021-09-01 08:33 来源:本网
【打印】

  9月1日,在这个“神兽回笼”的日子通仔选择了回农村!回农村看看家门前那条路,欣赏别致的田园风光获得心灵上“复得返自然”的宁静,小伙伴们,上车吗?

  第一站:佛山市三水区

  来到三水,不仅感觉路好走了,村庄也变得越来越美了,一路前行,发现一路好风景。

  近日,三水区“四好农村路”登上中央电视台农业农村频道《美丽城乡》栏目,向全国人民群众展现三水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近年来,三水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成功摘得“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荣誉称号。在三水,200人以下的村民小组通硬化路率达到100%,实现农村公路网全覆盖,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全区无四五类桥梁。

图片

  在建设“四好农村路”示范路的过程中,三水区打造了多条精品路线,为全区结构完善的农村公路网提质添彩。比如,2019年建成的白坭镇示范路长7.2公里,路面平整、标志标线与排水设施完善,不仅成为靓丽的风景线,还成为了文化宣传阵地。2020年建成的西南街道江南片区示范路长13.5公里,沿线串联西江十里画廊、江根岭南水乡田园综合体、昆都山、三江汇流文化等乡村旅游元素,极具岭南乡村特色。

图片

  一条条平坦如砥、畅通无阻的农村公路,纵横交错、蜿蜒延伸,犹如飘带挥舞,扮靓了三水区的山山水水,还串联多个旅游景点,吸引许多慕名前来的游客,为乡村振兴带来希望。

  第二站:梅州市蕉岭县

  到蕉岭,一定要“打卡”丘逢甲故居。沿着一条崭新宽阔的沥青公路,直抵蕉岭县文福镇逢甲村的丘逢甲故居,路两旁翠绿的草木迎风摇曳,让人沉浸在秀丽的风光里。

图片

近年来,蕉岭县创新“四好农村路”建设模式,把农村居民点、风景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和农业产业园等重要节点串联起来,推动农村公路与农业产业、乡村旅游等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农村公路+”模式。比如,文福镇至逢甲村实施的路面提升工程,路基、路面分别拓宽至7.5米、6.5米,并对原有路面进行沥青罩面,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效率,不仅改善了旅游交通,还解决了当地农产品的运输问题。

图片

  除此之外,蕉岭县全力推进实施世纪大桥至晋元大桥公路改建工程、乌土至富足公路改建工程等较大规模人口自然村通硬底化路,农村公路路网改善工程以及建设攻坚等一系列“四好农村路”项目,涉及里程约144.3公里,完成总投资约2.5亿元。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490.9公里,实现镇镇通(国)省道骨干线的目标。

  第三站:肇庆市高要区

  来到高要区,平坦蜿蜒的农村公路将山中美景串联起来,驱车行进其中,彷佛身在画中游。

图片

  近年来,高要区把“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如今焕然一新的小湘镇西一村委会乡道Y143线,此前还是一条没有硬化的泥土路,老百姓晴天出行尘土飞扬,雨季出现泥泞不堪。为了让群众走得安全舒心,高要区解决了山区道路弯道多、坡度陡、道路窄、运送材料困难等问题,把原来的砂土路改造成一条长约7.8公里、宽约3.5米的水泥硬化路,出行不再是烦心事。

图片

  建好“四好农村路”是前提,“管好”“护好”是保障。高要区安排专项资金对出现龟裂、坑槽等问题的路段全面开展路面维修,进一步优化农村公路出行条件。

  随着高要区农村公路网不断优化完善,群众出行变得更加便利,也迎来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和外出乡贤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得到大大的提升。

  这些都是广东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缩影,南粤大地上一条条秀美畅通的农村公路铺就了乡村振兴“快车道”,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