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多图曝光!“大湾区最快地铁”车站抢先看

发布时间: 2021-09-01 23:43 来源:本网
【打印】
  被称为“大湾区最快地铁”的广州地铁十八、二十二号线迎来最新进展!目前,两条线路首通段的轨行区和车站已移交运营调试。

  8月31日,前线“记者”小娇进入基本装修完成的番禺广场站探营,为大家揭开“大湾区最快地铁”车站的神秘面纱。

  新线概况:

  互联互通,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

  看车站之前,我们先来看看“大湾区最快地铁”十八、二十二号线的概况。

  十八、二十二号线是广州地铁首次采用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D型车,每辆8节编组。十八号线线路色采用“湾区蓝”,二十二号线线路色采用“活力橙”,呼应了线路的区域定位和未来发展。

  十八号线自南沙万顷沙至广州东站,全长61.3km,设站9座,功能定位为南沙快线,实现了广州中心城区、南沙新区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

  因十八号线与目前客流量最大的三号线走向基本平行,十八号线开通运营后,番禺前往海珠和天河珠江新城将新增一条快速通道,一定程度上可缓解三号线的客运压力。

  二十二号线自番禺广场至芳村站,线路全长30.8km,设站8座,功能定位为南站快线。

  两条线路承担连通万顷沙、广州南站、广州东站、白鹅潭四大枢纽,通过轨道线网衔接进一步辐射琶洲、广州火车站、白云机场三大枢纽,对实现南沙副中心至广州中心城区30分钟的时空目标起重要作用。

图片

  “大湾区最快地铁”线路概况介绍完毕,下面就跟着小娇的“镜头”探探充满科技感的车站空间吧!

  车站设计:

  站内色调可定制,每站都有“口袋公园”

  十八、二十二号线的车站空间采用全新的设计理念,以一柔一刚的设计风格,全方位打造、展示广州地铁新形象和满足轨道交通新时代特征的标志性车站空间。

  十八号线车站整体采用流线型的美学设计,塑造灵动飘逸的层次感和舒展流畅的空间感。

图片

  二十二号线车站则采用钻石切割式的菱形元素,追求极致细节的建筑工艺和现代时尚的材质肌理,天地墙的形式和构图相互呼应,浑然一体。

图片

  一体化设计,处处现惊喜

  在车站建筑空间方面,设计者充分运用空间一体化设计原理,最大限度利用车站空间,并采用灰白色系的材料搭配,突出金属质感和虚实对比,注重提升乘客的空间感和舒适度,营造开阔大气的视觉效果。

  进入车站后,给人的感受就是干净利落。设计者将车站空间内的各元素按一个整体来设计,基本看不见悬挂式的设备设施。

  站厅全部采用融入时钟和广播的信息导向,视觉上更加直观;站台地铁电视直接嵌入屏蔽门上,白色的导向牌由同样白色的柱体和吊板伸出,背景浑然一体,处处体现细节的惊喜。

图片

  定制光线,车站更具未来感

  在灯光方面,线路引入间接照明设计,让车站照明更加柔和舒适。同时,车站可以根据需要调节色温和色调,定制充满艺术表现力的光环境场景,让车站更具未来感和科技范。

图片

  打造“口袋公园”,对“城市门厅”进行实践

  据广州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十八、二十二号线全线会对出入口周边场地进行提升,全面在车站出入口周边设置集休闲、邻里活动于一体的“口袋公园”,也是“城市门厅”理念的一次重要实践。

图片

  “大湾区最快地铁”车站介绍完毕,你是不是很想亲身体验一下这个科技感满满的车站呢?

  悄悄跟你说个“小秘密”,日后搭乘“大湾区最快地铁”可以无感支付哦!

  “智慧地铁”:

  无感支付票务系统,一站式自助服务

  据广州地铁设计院广州设计总体部副部长郑翔介绍,十八、二十二号线两线将开展智慧地铁建设与应用。具体会怎样操作呢?

  ✔实现站内乘客信息动态发布系统整合;

  ✔搭建无感支付票务系统;

  ✔构建在线式集中式客服系统,通过多功能融合型客服终端设备,实现一站式自助服务;

  ✔采用全高清数字视频系统监控车站客流状况,实现智能巡站功能,构建动态场景化客运联控系统。

  “大湾区最快地铁”果然不一般,车站设计及配套的智能化服务看着就很赞,让我们期待早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