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青春向党 建功南粤 | “超级工程”深中通道青年突击队攻克“超级难度”

发布时间: 2021-09-06 22:11 来源:本网
【打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南粤大地,有这么一群勃勃有生气的交通青年。

  他们是国家建设的“突击先锋”,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奋勇投身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主动接受“急难险重新”任务历练洗礼,发挥着时代的先锋作用;

  他们是创益创效的“标兵能手”,敬业爱岗,技能过硬,敢于挑战领域瓶颈,不断提升岗位效益,持续输出领先技术和先进经验,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共青团组织的“三力一度”,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启动新时代青年岗位建功行动,动员广大职业青年积极投身“十四五”建设,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青春力量。

  即日起,“广东交通”将推出“青春向党,建功南粤”广东青年岗位建功风采展播,一起走进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报道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集体事迹,展示广东交通青年的职业风采。

  而今天为大家介绍的广东交通青年,来自深中通道的建设团队。集“桥、岛、隧、地下互通”于一体的超级跨海通道深中通道,是当前世界上在建的综合难度最高的跨海集群工程。

图片

  世界级的工程难度面前,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湾区鲲鹏”智能建造“四最”青年突击队冲锋在前,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攻破一个个开创性技术难题,刷新一道道世界纪录。

图片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湾区鲲鹏”智能建造“四最”突击队员正在中山大桥现场测量钢锚梁数,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助推立项

  为“超级工程”贡献青春力量

  深中通道的立项过程并非一帆风顺,为论证深中通道项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作为党支部书记和突击队队长的刘健带领青年技术团队顶住压力,踏遍珠江两岸,重复实地查看、研讨并先后制定出29个方案。

  他回忆说:“如何攻克我国第一条钢壳沉管隧道的难题曾一直困扰着大家,我们便组织前往日本交流钢壳沉管隧道技术。然而日方只允许远距离查看施工现场,我们当时下定决心,一定要建出中国人自己的钢壳沉管隧道。”

  最终,2015年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批准项目立项,坚持了2000多个日夜、近6年的时间,刘健和伙伴们终于使梦想变为了现实。

图片

突击队队长刘健带领青年技术团队开展项目研讨小组会议

图片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湾区鲲鹏”智能建造“四最”突击队队员检查西人工岛与伶仃洋大桥连接处施工质量

  青年人才齐心协力

  接连攻克“超级难度”

  “超级工程”的建设过程中必然面临着“超级难度”,突击队的成员之一邹威深有体会。

  他介绍道,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学科领域之广,技术攻关之难是常规项目无法比拟的,“世界范围内,与深中通道这座‘超级工程’相仿的案例比较稀少,我们无法积累太多可供参考的数据。因此,在设计技术方案或现场施工时,我们常常会遇见许多难题。”

  不过,这难不倒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湾区鲲鹏”智能建造“四最”青年突击队。在邹威看来,“青年”这个群体有激情、敢担当,必要时就能挺身而出,在深中通道的每个建设环节,都能见到突击队青年队员忘我工作的身影。

  从深圳侧东人工岛的全国首个高速公路水下互通,到伶仃洋大桥、中山大桥的巍峨耸立,无数个“第一”,无数个突破,见证着“湾区鲲鹏”的展翅翱翔。

图片

△深中通道项目部青年突击队队员在作业现场

图片

△深中通道S06合同段主墩青年突击队员绑扎钢筋

图片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湾区鲲鹏”智能建造“四最”突击队部分队员合影

  结语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话语犹在耳边。

  队长刘健表示,“我们要通过科技攻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核心技术的中国超大型跨海集群工程成套技术标准、工艺和装备,为交通强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站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最前沿,深中通道管理中心“湾区鲲鹏”智能建造“四最”青年突击队已经做好了迎接未来挑战的准备,他们将带领深中青年岗位建功、攻坚克难,推动项目高质量发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大通道青年建设主力军作用,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