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青春向党 建功南粤 | 广湛高铁工程青年突击队彰显“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 2021-09-08 23:33 来源:本网
【打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南粤大地,有这么一群勃勃有生气的交通青年。

  他们是国家建设的“突击先锋”,攻坚克难,争先创优,奋勇投身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主动接受“急难险重新”任务历练洗礼,发挥着时代的先锋作用;

  他们是创益创效的“标兵能手”,敬业爱岗,技能过硬,敢于挑战领域瓶颈,不断提升岗位效益,持续输出领先技术和先进经验,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增强共青团组织的“三力一度”,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启动新时代青年岗位建功行动,动员广大职业青年积极投身“十四五”建设,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贡献青春力量。

  “广东交通”推出“青春向党,建功南粤”广东青年岗位建功风采展播,一起走进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报道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等“青”字号集体事迹,展示广东交通青年的职业风采。

  今天要为大家介绍的广东交通青年,来自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的建设团队。

  作为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的高铁项目、能在海底“飞驰”的高铁广湛高铁通车后,将使粤西地区正式接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高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区域经济地位得到有效提升。

图片

广湛高铁线路规划图

  而让广湛高铁能在海底“飞驰”关键在于广湛高铁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湛江湾海底隧道。

  隧道全长9640米,是我国目前独头掘进最长的大直径穿海高铁盾构隧道,也是广东省重点工程、重大项目。

图片

湛江湾海底隧道线路设计图

  面对开挖断面大、地质条件恶劣、建设标准高、参考经验少等建设难题中铁十四局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青年突击队应运而生。他们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铁道兵精神,向工程的重难点发起一次又一次的冲锋。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图片

项目施工现场,中铁十四局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青年突击队队旗迎风飘扬

  攻难题,做标杆

  “大国工程”里的青春担当

  2020年6月进场之初,青年突击队靶向聚焦,将突击队成员打散,分布在施工现场的各个环节,确保每一环节队员都带动其他人员迎难而上,以点带面,发挥“羊群效应”。

图片

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 首幅地连墙开槽现场

图片

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 地连墙钢筋笼吊装现场

  “施工方案的审定、安全施工技术的交底,混凝土的配比、钢筋笼的质量控制”是地连墙施工前期的控制要点,也是工程围护结构的重点。队长高始军带领突击队技术骨干们协同作战,抢工期,抓进度,做好横向沟通。

  针对夜间施工,突击队员排好值班表严密盯控,精细化管理,实现面对面沟通工作难点、理清思路推动现场解决,熟悉各自交叉业务、了解进展程度,推动工程施工。

图片

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 地连墙钢筋笼焊接现场

  同时,青年突击队通过建立技术交流群、安全隐患随手拍、混凝土浇筑等微信群,科学组织,实时解决现场突发事项,最终,实现“施工准备快、征拆设营快、开工建设快”的三快效率,两个多月高质量完成115幅地连墙浇筑,跑出全线施工“加速度”,一跃成为全线标杆项目。

  查隐患,抗疫情

  “大国工程”里的青春底色

  安全生产,青年当先。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项目积极发挥青年突击队及青年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为施工保驾护航。

  许秀岩、申士童等一批队员们主动担当安全流动哨兵,24小时轮流在现场查找隐患,建立隐患问题库,并共同“会诊”梳理工程施工过程中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王浩、尹义豪、贾文达、胡明星等队员积极参与研究制定盾构施工方案,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管控措施,保障现场施工安全。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疫情,青年突击队成员与疫情抢时间、和病毒夺工期。通过建立“一人一档”员工和劳务人员健康卡,每日测量体温并登记造册,并对出差人员认真筛查、三天两检,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以及带领全员接种疫苗、核酸检测等,切实保障了项目部及工区全体人员的生命安全,发挥了青年突击队凝聚人心、坚守前哨、冲锋在前的战斗力。

图片

青年突击队队员在生活区检查灭火器有无失效情况

图片

青年突击队队员现场检查三级配电箱,排查安全隐患

  讲奉献,保始发

  “大国工程”里的青春力量

  “要必须保证6月28号完成盾构机始发仪式,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点任务”。2021年5月8日,青年突击队队员王浩接到了这样一个难啃的“硬骨头”。

  正常情况下,从盾构机下线验收到始发要至少三个月的时间。短短51天,要实现盾构机始发,除去运输时间,现场组装下井的时间少之又少。

  为了保证工期,青年突击队骨干们讨论出运用海陆联合运输同时运送盾构机,为现场组装、焊接争取更多的时间,提供有利条件。

  以王浩为主的青年突击队员们精心组织,提前筹划,制定行之有效的盾构机组装、吊装下井计划,同时对一线施工作业人员进行细致的安全培训和技术交底,克服高温天气、工序复杂、场内交叉作业等困难,仅用33天便完成了“永兴号”盾构机刀盘焊接、吊装工作。

图片

“永兴号”盾构机主驱动下井现场

图片

青年突击队员调试“永兴号”盾构机

  在施工现场,队员们比奉献,干实事,迎难而上,用实干精神保始发节点,圆满实现了6月28日顺利始发目标。

  “作为新时代铁军,我们将深刻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用汗水浇灌精品,把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建成全线标杆工程,打造百年工程!”青年突击队队员说道。

图片

“永兴号”盾构机刀盘下井后青年突击队全员合照

  结语

  走进“大国工程”,感受青春力量。目前,广湛高铁湛江湾海底隧道工程青年突击队已从最初的11人发展到了36人。他们将持续保持甩开膀子的干劲,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脚踏实地,抓紧每一天,干好每件事;保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在工程“急、难、险、重、新”等任务面前担当奉献,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充分展现新担当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