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既能发车又能发电!佛山这个公交站便捷且环保

发布时间: 2021-09-08 23:23 来源:本网
【打印】

  多功能、高颜值、零能耗,作为广东省近零碳排放交通领域的示范项目,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兼具“颜值”与“才华”!

  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

  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坐落在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北侧,项目用地96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31500平方米。

  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相继获得国家绿色建筑二星标准以及2019年优秀光伏发电项目等荣誉称号,为广东省交通领域及佛山市在其他领域开展近零碳排放示范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参考和借鉴。

  行驶在佛山市禅城区岭南大道上,一座四层楼高的立体建筑格外显眼,建筑外墙爬满了郁郁葱葱的植物,犹如一道道绿色屏障,与蓝天白云相得益彰,这是可与花园媲美的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

图片

  近年来,佛山大力推进降低碳排放强度,呈较大下降趋势。“十三五”期间,佛山市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30.92%,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要求。

  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不但有效提升中心城区公交服务水平,还是佛山发展绿色低碳城市路径上的积极探索。

  多功能环保交通枢纽站

  有效缓解周边停车难问题

  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是一座集公交枢纽、停车场、充电设施、太阳能光伏发电功能为一体的多功能环保交通枢纽站。

图片

  其首层为公交枢纽站,承载服务13条始发线路、26条途经线路(超400辆公交车)。其余三层和楼顶均为停车场,共提供911个社会停车位。这既为市民到附近的市一医院看病就诊提供便利,也为市民逛公园提供充足的停车位,缓解了禅城中心城区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

  佛山首座“零能耗”绿色建筑

  一年节电60万度

  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运用了风光漏斗、光伏发电、雨水回收利用、立体绿化、滴灌技术等节能技术,尽显绿色环保的特色。

图片

  站在枢纽站的楼顶,不难发现整个屋顶被一排排太阳能光伏发电板覆盖。密密麻麻的2900多块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组成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能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电能不仅供公交枢纽站使用,余电还将输送至电网,使建筑达到“零能耗”的目的。

图片

  通过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每年发电量约60万度,每年减少碳排放量600多吨,25年累计发电量可达1450万度、减少碳排放约1.4万吨。

图片

  同时,枢纽站还是佛山规模最大的公交车快速充电站之一,首层设置了10个公交车直流充电桩,楼上预留了小汽车交流充电桩位置,从基础设施角度助力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

  “花园式”公交枢纽站

  提升城市“固碳”能力

  每天不少车辆从佛山岭南大道公交枢纽站进出,在这样一个绿树环绕的环境搭乘公交车,让人倍感舒适。

图片

  远观建筑,大楼外墙每一层的四周都用绿篱笆巧妙地间隔起来,给沉闷的钢筋水泥注入了生气。在不同的季节,就适时种上了金银花、炮仗花、簕杜鹃等多种攀爬植物,枢纽站与绿色植物融为一体,养眼而充满朝气,自然而然地融入到文华公园里。

图片

  这个“花园式”外观的枢纽站,在二层有条横跨岭南大道的人行天桥。站在天桥上看整个枢纽站,每层都有绿色植物探出,外观不像停车场,而更像一个空中花园,建筑绿化也成为公园绿化景观的一部分。

图片

  此外,枢纽站还采用简便易行、造价较低的框架牵引式垂直绿化和水平绿化种植方式,结合高效节水的滴灌技术,达到改善空气质量,降低热岛效应,隔离噪音,美化环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