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奋力推动广东交通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9-08 23:36 来源:本网
【打印】

  9月7日,广东召开交通强省建设大会,会议对推进交通强省建设进行全面部署、推动落实。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通过各级党组(委)会、全省交通系统会议、支部大学习等方式,认真落实此次交通强省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开拓创新,攻坚克难,细化分工方案,明确责任,以实际行动高质量推进交通强省建设,奋力开创广东交通强省建设新局面。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李静表示,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也是塑造世界经济格局、地缘格局、战略格局的重要力量。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在应对“两个大局”深刻变化中的重要战略意义,深刻认识交通运输对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建设交通强省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准确把握好“先行官”的定位、综合交通的方向、效益评估的标准和安全发展的底线,聚焦交通强省建设目标,推动交通发展实现“三个转变”,即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升交通运输效率和品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下来,省交通运输厅将迅速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工作会议,全面学习贯彻交通强省建设大会部署,会同各地各有关部门梳理细化任务清单,合力攻坚逐一落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以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广州“四个出新出彩”等发展战略为契机,加快推进广东交通强省建设。

  规划到2025年,综合立体交通网布局基本形成,客货运输服务品质显著提升,交通运输综合治理能力进一步增强,总体建成贯通全省、畅通国内、连接全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实现“市市通350高铁”、高速公路“县县通”、三级以上公路“镇镇通”、双车道公路“村村通”,基本建成世界级机场群和世界一流港口群。


图片


  到2035年,广东将全面建成发达的快速骨干网、完善的普通干线网、广泛的通达基础网,综合运输通道和枢纽体系更加高效可靠,运输服务更加优质便捷,统筹融合和高质量发展跃上新水平,“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12312”出行交通圈: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为核心的1小时交通圈,珠三角地区与粤东粤西粤北地区2小时通达,与国内及东南亚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与全球主要城市12小时左右通达。“123”快货物流圈:实现货物国内1天送达,东南亚主要城市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全面实现,基本建成交通强省。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综合运输服务水平、交通体系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位居全国前列,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发展水平进入全球先进行列。

  展望到2050年,综合立体交通网向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高品质迈进,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发展水平全球领先,全面建成交通强省。

  优化省内综合交通网络

  充分发挥交通在区域塑形中的重要作用,构建由国家沿海通道、沪广-西江通道、汕昆横向通道“三横”和京港澳通道、京深港通道、粤贵川通道、粤湘渝通道、二湛通道、粤东北上通道“六纵”以及汕尾北上通道、粤西北上通道“两联”组成的“三横六纵两联”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加快推进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狮子洋通道、莲花山通道等重大交通工程规划建设,构筑世界级跨江跨海通道网络。


图片

  大力发展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广汕汕、广湛和赣深、深江、深汕等高铁项目建设,推动实现“市市通350高铁”。

  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畅通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以一条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把广大农村与湾区大市场紧紧连在一起,打开迈向共同富裕的大门。

图片

  拓展融入国内交通大网络

  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东北振兴等重大国家战略的交通联系,积极参与国家沿海通道、西部陆海新通道、京港澳通道等建设,更好服务全国区域发展南北互动、东西互融。

  完善东联海西、西接桂黔、北通湘赣、南至海南的省际交通网络,全面提升与邻省通达水平。

  加密和延伸珠三角高等级航道网,推进西江、北江、东江、韩江等航道扩能升级和综合开发利用,打造对内扩展的黄金水道,形成串联起一个个港口、一座座城市的活力纽带。

图片

  提升国际联通效率

  统筹推进“3+4+8”民用运输机场体系建设,加密与世界三大湾区城市、全球创新型城市、“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的国际航线,构建以广州为中心、辐射联通全球的空中运输网络。强化广州、深圳国际枢纽海港功能,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港口群。提升“粤新欧”“粤满俄”等中欧班列竞争力,打造广东至中欧、中亚、东南亚的联运物流通道和经济走廊。

图片

  建成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枢纽系统

  充分考虑交通枢纽对经济的辐射带动效益,统筹推进区域经济布局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实现功能、运行、服务的有机衔接,推进以广州、深圳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2+3+8+8”多层级枢纽城市体系。

  各地实践

  广州

  近年来,广州坚持把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作为建设交通强市之基,着力构建畅通全市、贯通全省、联通全国、融通全球的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

  一是全力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动工,202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跃居全球第一。

  二是全力建设国际航运枢纽,广州港深水航道拓宽工程投入使用,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建成,南沙港铁路即将建成运营,大湾区首个全自动化码头南沙港区四期完成联调联试。

  三是全力建设世界级铁路枢纽,加快推进4个国铁、6个城际、11个地铁、6个交通枢纽建设。

  四是全力建设华南公路主枢纽,公路通车里程9083公里,高快速路1148公里,居全省第一。

  五是全力提升交通出行品质,获评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入选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六是全力提升交通运输治理水平,核心区高峰期干道车速30.1公里/小时,居全国一线城市前列。

  深圳

  深圳市深入推进交通领域综合改革试点,逐步构建起陆、海、空、铁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对外联系通道和联运链条,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取得显著进展。

  着眼强化对外战略链接功能,加快推进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率先推动深圳机场全面数字化转型,分两期规划建设近100个项目,建成1个集成平台和大数据、物联网等5个通用平台,获评全球旅客吞吐量4000万级以上最佳机场。

  着眼发挥对内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互联互通。牵头召开了深圳都市圈城际铁路建设指挥部第一次会议,力争今年年底前开工建设深惠城际、深大城际、穗莞深城际延长段等重大项目。同时,积极推动深圳10号线东延至东莞凤岗、深圳14号线东延至惠州惠阳等项目纳入建设规划并启动建设。

  着眼提升交通治理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智慧交通科技创新应用。大力推进妈湾港区、前海枢纽、深圳地铁等一批城市新型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高速公路自由流收费体系,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及试点应用。

  汕头

  汕头市加快形成“12312”交通圈,着力打造“轨道上的汕头”,为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下坚实基础。

  突出规划引领,畅通铁路“大动脉”。立足湾带联动,扎实推进汕尾经汕头至漳州高速铁路建设,加快实现从“内联外通”到连接沿海高铁新通道的新跨越。聚焦陆海互通,规划汕头港疏港铁路,连接阜鹰汕,谋划广梅汕铁路电气化改造,增强汕头港对内陆腹地的辐射服务功能。突出区域协同,年底前开工建设粤东城际铁路,推动形成“两纵两横三环”铁路网格局,未来汕头可实现汕潮揭半小时通勤,粤东地区1小时通达,粤、闽、赣主要城市2小时覆盖。

  加强站城联动,厚植发展“新动能”。强化整体布局,推动高铁、普铁、城际、城轨四网融合,发挥城际轨道“地铁化、公交化”作用,织密城市出行网络,构建对内通联各区(县)、对外连接汕潮揭都市圈的综合交通枢纽。

  湛江

  湛江市坚持以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为目标,加快构建以大港口、大交通、大航空为主骨架的现代化快速立体交通体系。

  在运营管理体制上主动对接,高效整合港航资源。顺利完成琼州海峡北岸3家航运企业整合,成立广东徐闻海峡航运有限公司,并于2020年4月正式运行。全球最大的客货滚装码头徐闻港于2020年9月开港运营。

  在交通运输体系上主动对接,全面推动互联互通。与海口共同推进《琼州海峡综合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雷州乌石港规划布局对接海南马村港和洋浦港的专业货运码头。湛海高铁、湛徐高速乌石支线、琼州海峡北岸应急防台锚地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

  在产业深度合作上主动对接,探索推动港产联动。支持湛江港加强与海南企业合作,共建航运中心和大宗货物交易中心。加快推进徐闻港货运码头和临港工业园建设。加快推进徐闻港功能定位提档升级,争取将徐闻口岸提升为一类口岸,并将徐闻港区纳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发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