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牵手”广州港!阳江港加快港口建设发展步伐

发布时间: 2021-09-09 23:23 来源:本网
【打印】

  9月2日,阳江市政府与广州港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合作推进阳江港港口资源整合和开发利用正式开启“两港”合作新篇章。

  阳江港“牵手”广州港按下了阳江港建设发展的“快进键”,预计阳江港到2022年底吞吐能力达亿吨,到2023年底实现吞吐量超亿吨,未来将成为承接“双区”、辐射粤西的重要港口。

图片

  组建投资运营平台

  优化整合码头资源

  阳江港是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规划包括海陵湾港区吉树作业区和丰头作业区、闸坡作业点、青湾仔港点,规划港口岸线26.3公里。

根据协议,广州港集团下属港口控股公司与阳江市交投集团共同组建的阳江港公共码头及相关港口资源平台公司将统筹阳江港公共码头岸线、港区及临港物流土地等相关资源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完善港口引航、拖轮、理货等公共服务功能,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稳步推进阳江港码头资源的优化整合利用。

未来,平台公司将高标准推进阳江港吉树作业区、丰头作业区等公共货运码头的建设和运营,加快在建码头泊位建设,加快实现阳江港货物吞吐量超亿吨。


  建设临港物流基地

  提升物流服务水平

  紧扣阳江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平台公司将推进阳江港重点货类港口运输系统建设,将广州港“穿梭巴士”集装箱驳船运输网络导入阳江港,优化提升阳江港联通珠三角地区的物流路径,并利用南沙港作为华南集装箱干线港的资源优势,引导班轮公司在阳江港开展集装箱班轮业务,进一步提升阳江港服务能力。

  同时,规划建设阳江港港航服务中心和阳江港大型国际物流中心,打造出口加工型物流基地,推动阳江港由工业港向商业港的转变,推动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以及临港产业等全要素的集聚。

图片

  导入临港产业

  提升产业集聚能力

  作为阳江承接“双区”辐射粤西的重要港口,阳江港已吸引了明阳整机、金风科技、东方电气、广青镍业、宏旺不锈钢、甬金金属等一大批行业龙头企业集聚,风电、合金材料产业全产业链条日趋完善。

  未来,阳江港将打造成为阳江经济产业招商以及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巩固现有装备制造、合金材料等临港产业,进一步服务海上风电运维,助力阳江打造国际风电城和千亿级合金材料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