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微信
| 手机端| 政务邮箱|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动态新闻 > 图片新闻

这是跨境货车司机的另一个“家”

发布时间: 2021-09-09 09:43 来源:本网
【打印】

  比邻中国香港,深圳拥有亚洲最大的陆路口岸,每天数百名跨境货车司机来往于深港两地。面对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考验如何满足跨境司机的日常起居需要?疫情防控工作应该如何操作?深圳给出了“健康驿站”这份优秀的答卷。

  作为口岸城市,在跨境货车正常工作穿梭深港两地的情况下,跨境货车司机健康驿站这道“防护墙”,守住了疫情防控的底线,也做好了跨境司机的各项管理保障工作。

  精细化管理实现无疫健康驿站

  深圳龙岗区坂田街道的健康驿站,里面有217名长住的跨境货车司机和112名驿站人员。

  从工作人员大门走进驿站,进门的显示屏就展示了驿站的即时入住情况,姓名、房号,还标注了在住总人数、当日新增、未入住、违规和退房的情况。

图片

从工作人员大门走进健康驿站的内景

  驿站内部区块划分严密。据疫情防控需要,跨境司机不能把车开到驿站。于是,驿站每天的工作就需“严格打卡”进行:驿站专用转运巴士会到指定停车场接送跨境司机,然后让他们从指定通道回到自己房间。工作人员按照各小组分工各司其职,对跨境司机进行一人一档管理。

  通过工作人员每天每个环节严格执行防疫流程,坂田新天下健康驿站实现了跨境司机无疫驿站。

  多方面贴心关怀

  让驿站真正变成了“家”

  紧张的工作环境,驿站、作业点和停车场“三点一线”地穿梭……工作压力大加上长期无法回家,无力摆脱的孤独感让跨境司机们心理或多或少都产生了波动,需要特别的关爱。为此,驿站工作人员请来了心理辅导员,通过语音文字和他们长期保持联系,舒缓这个群体情绪上的波动,解决心理上出现的问题。

  除了建立与司机的沟通渠道与心理疏导,针对司机们由于长期隔离无法外出办理外围业务的问题,驿站工作人员都向司机们提供必要协调与外勤服务同时,在跨境司机群体里积极发掘党员、退伍军人和楼栋长这些特别有号召力和战斗力的“带头人”,坚持党建引领下,整合站内多方力量,提升驿站服务水平。

  现在,每个跨境司机的生日,都会收到驿站送上的生日蛋糕。每逢节日,驿站工作人员会给司机们送上祝福和慰问,还会协调义工定期上门理发。

  在驿站工作人员、跨境司机们的共同建设下,健康驿站这个“大家庭”真正变成了温馨和谐的“家”。

图片

义工定期上门理发

图片

跨境司机领到了生日蛋糕